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抗通胀理财品真能跑赢CPI?

□本报记者 姚婧

   一些挂钩原油、黄金、农产品等商品指数或股票的理财品成了近期银行的主打产品,尤其是在国内CPI不断创出新高、股市资产和银行存款纷纷缩水的情况下,银行打着“抗通胀”的旗号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力。


  
   理财品挂钩商品

  
   眼下全球油价持续上行、能源产业竞相将农作物转为生物燃料,导致粮食供不应求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全球物价大涨,挂钩商品的银行理财品也日渐增多,今年以来民生银行、东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荷兰银行等均发行了类似的抗通胀或抗经济衰退概念产品。

  
   从投资标的来看,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去年发行的几款产品简单地挂钩黄金和石油价格,而今年以来挂钩的对象不断增加,产品设计上似乎有了进一步完善的迹象。比如华夏银行的“慧赢10号”挂钩德意志银行农产品优化收益指数,包含了小麦、大豆、玉米、食糖,而“慧赢9号”不只挂钩农产品,其指数中还包括了黄金、铝、成品油、原油等商品,并且通过动态调整各个板块权重来实现收益最大化。东亚银行则按不同权重挂钩原油、铜、黄金、大豆、小麦、猪等6种商品。

  
   记者从民生银行、东亚银行等报告中发现,在对全球原油、黄金、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分析上各银行都抱有十分乐观的预期。业内人士指出,商品价格的走势并不一定很稳定,像黄金在此前的30年里就没有跑赢通胀,投资者还需冷静。“这种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一种看涨的高位投资,风险不小。”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袁增霆博士表示。

  
   挂钩标的涨收益未必好

  
   在原油、黄金大涨的条件下这类理财产品收益就一定好吗?民生银行近期发布的一款挂钩黄金、石油理财产品运行报告显示,由于前两个月原油价格涨幅过大达到了14.9%,该产品投资于原油的A部分本金到期收益率为零。

  
   原来,在该产品苛刻的收益率计算条款中就有规定,对原油(A部分本金与之挂钩)的预设区间均为挂钩标的在产品进场时价格的-12%?14%,对黄金(B部分本金与之挂钩)的预设区间则是-8%?18%。也就是说,只有在产品存续期内,每个交易日的原油收盘价、黄金定盘价都在预定价的这一范围之内,投资者才可以获得最高收益,而A部分之所以收益率为零正是因为原油涨幅突破了14%的有效收益区间。

  
   “商品市场是比较敏感的,我觉得这类产品中有一些将投资期限定在一年不大合适,期限短一些比较好。”袁增霆告诉记者,目前商品市场的走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元的疲软,一旦美元走强商品可能就会贬值。根据MF的金融报告悲观预期下美国经济预计在2009年见底,这意味着商品市场有可能维持长达一年多的繁荣期。但如果从乐观预期上美元从今年三季度就开始反转,那么挂钩商品的理财产品蕴含的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挂钩多少只商品没有太大差异,因为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的。无论事先做了多少分析还是会带有主观的成分,商品市场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尤其是以后的形势可能会发生逆转,投资者还是要像做股票一样多看少动,银行发类似理财产品也应该小心。”袁增霆说。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认为,挂钩商品的理财品能抗通胀并没有错,但实际上这类产品还是比较适合对商品期货较为了解的投资者,因为风险系数不小。从民生银行此类产品的部分本金已出现零收益来看,这究竟是抗通胀的馅饼还是另一个零收益的陷阱,恐怕还是要留待市场去说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增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