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紫金矿业上市首日暴涨急跌 被称“中石油第二”

  昨日,因“高价发行”备受争议的紫金矿业(601899)上市后再遭爆炒,股价在午后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被拉起100%的涨幅,推至22.00元的“天价”。

  随后又上演“高台跳水”,收盘跌至13.92元。
分析人士认为,紫金矿业显然已经变身为“中石油第二”,其后市对市场的杀伤力不能小觑。

  涨幅一度超过200

  %此前,由于紫金矿业0.1元的面值和高达40倍的发行市盈率让该股备受质疑。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股7.13元的发行价对应H股的发行价高达20倍左右,而此前由于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个股的相继破发,市场担忧其上市后会步上述个股后尘。

  不过,昨日该股上市后的表现却足以让投资者瞠目结舌。该股以9.98元高开后早盘表现比较平稳,午后出现戏剧性拉升,盘中高见22.00元,涨幅超过200%。不过,在被上证所临时停牌半小时后该股复牌即现快速回落,最终涨幅为95.23%,成交额高达103.47亿元。由于紫金矿业是以0.1元面值发行,其实际股价已经达到139.2元,仅次于目前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177.82元的价格。

  根据上交所披露数据,游资对该股的炒作迹象非常明显,昨日买入该股前五名全是游资,合计买入7.1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89亿元,位居买入额第二位;而卖出该股前五名则合计卖出12.46亿元,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则卖出2.17亿元。

  申银万国调高估值

  此前,多数机构给予紫金矿业10.00-14.28元的估值区间,而在昨日该股大幅暴涨后,申银万国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却把此前对于该股10.00-11.60元的定价区间调高至9.30-12.60元之间。

  申银万国认为,紫金矿业是一个以黄金为主,铜、锌等金属为辅的综合性矿业巨头,黄金贡献利润占比50%。中期看,美元贬值和全球通胀的预期强烈,黄金货币属性趋强;而首饰消费稳步增长以及全球矿产金产量逐步下滑使得黄金商品属性有望和货币属性共振,推动金价持续走牛。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金价持续走牛为黄金类个股提供了炒作题材,但对应山东黄金25.3倍和34.3倍的市盈率来说,该股目前已经被过度炒作。

  投资者避免参与

  虽然紫金矿业是目前国内最大、2007年黄金产量排名世界第10的矿产金生产企业,其领先的行业地位被多数机构看好,不过,有市场人士将其和中石油相提并论。之前中国石油给投资者的教训太深刻了,对于这种面值为0.1元,市盈率高达100多倍的周期性个股,投资者只能静静欣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股40倍的发行市盈率在目前的市场中偏高。万联证券分析师吴振威表示,该股昨日已经被市场过度炒作,接下来仍将实现价值回归,合理价位在11.00元左右,他建议投资者避免参与此类个股的炒作。

  昨日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除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卖出2万股紫金矿业以外,其他排在买卖前5名的席位都是一般的证券营业部,显示昨日的惊险行情主要是游资炒作的结果。

  作者:谢少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