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基分红后仍具投资价值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庞子龙

  
  
   从去年年底市场整体下跌以来,因价格持续抗跌,封闭式基金备受关注,时间进入4月份,在分红预期兑现后,这一品种略显疲态:平均折价率经过近5个月的持续缩小,从去年9月底的26%,缩小至一季度末的11%,为2003年初之后的月度最低水平;而随着4月份封闭式基金的集体分红,平均折价率呈现反转态势,持续3周不断扩大,截至4月18日,平均折价率已接近20%。


  
   折价率出现放大趋势

  
   成交量的变化也印证着上述趋势的变化。今年2月末开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成交金额连续7周呈放大趋势,特别是4月份的第二周,当周分红基金达到14只之多,全周成交金额比前一周大幅增长80%以上,直观表明分红前后,市场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分歧变大;而接下来一周,仍有多只基金进行分红,但成交量的放大集中于分红的品种。分红后净值在一元左右的品种也不再抗跌,折价率大幅扩大,截至4月18日,交易价格低于1元的封闭式基金已多达12只,而折价率在30%以上的基金自去年年底后再次出现,且达三只之多。

  
   近年来,封闭式基金一直深受机构青睐。

  
   封闭式基金的强制分红策略、低税收政策、以及阶段性折价率高等特点,正符合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投资需求。数据表明,金融机构从一开始就在持续增持封闭式基金,即使这两年来封闭式基金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一趋势也未改变。截至2007年末,封闭式基金的机构平均持有比例已上升至65%,连续两年增幅在10%以上,前十大持有人也全部为机构,其中保险机构成为最主要的持有人,其他不乏QFII、券商集合理财、国内企业的身影。机构的青睐有其固有的投资需求,而普通投资者不妨以机构的持仓意愿为参考,结合自身的投资需求,在市场阶段性调整,且基金折价率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考虑在投资组合内增加封闭式基金的配置。

  
   寻求相对低估的品种

  
   从基金的一季报来看,剔除因分红需求而被动降低持仓比例的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并未出现大幅的降低,这与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环比仅下降近4%是呼应的。但基金的股票持仓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主要通过行业调整和持仓集中度降低的方式,回避行业风险,并寻求未来相对低估的品种。

  
  
  
   ■ 热点直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