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年内成立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跟踪报道

中投公司海外投资可用头寸 或新增约3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谢晓冬

  由于中国银行业过去一年中的丰收,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对那些需要注资重组的国有金融机构的投资预算也正在减轻,这家主权财富基金正准备将这些空出来的头寸新增至海外。


  日前有消息称,中投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日前在北京向西方银行家表示,公司目前有约900亿美元资金可用于投资海外。这一数字比之前的所公布的海外投资规模高出约300亿美元。

  此前,中投公司有关负责人曾介绍,中投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将大致平均投资于3个领域,其中1/3用于收购中央汇金公司,1/3用于尚未改革的国有银行的重组注资,剩余1/3则用于海外投资。据此,中投用于海外配置的资金头寸在600余亿美元左右。

  据称,高西庆曾解释,之所以有此变化,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决定,将减少重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及其它处境艰难的国有金融机构所需的中投资金。作为中国政府改革国有银行的产权操作平台,中投公司旗下的汇金公司将负责对上述银行的注资重组。

  上述消息目前尚未获中投公司正式确认。不过业界分析,由于中国银行业在过去一年里的优良业绩表现,中投公司的注资压力的确正在减轻。例如,正在进行股改的农行,其经营利润即在去年达到了历史性的960亿元,其正在用自身收入消化部分不良资产。

  目前中投在海外的投资已有四项,总金额超过80亿美金。除了最近对Visa的2亿美元IPO投资和之前对中铁香港IPO的1亿美元两笔小额投资大幅升值外,其对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从目前的账面价值来看,都不尽如人意。

  不过,公司正准备将海外投资部分通过外包进行,准备借助外力来提高自身的投资收益率。据了解,其目前已通过公开招标程序选定了大批全球基金经理,但因为相关合同条款仍在谈判中,所以迄今仍未公布这些基金经理的名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