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快速发展 跨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图)

钱伯斯 资料图

  仅仅还在几年前,“世界工厂”还是中国在跨国企业眼里的标签,如今这一状况正在改变。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正在把中国看成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的研发基地,中国也在其全球战略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中国不再仅是全球市场

  被业界称为“互联网先生”的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钱伯斯近日高调访华。作为对思科在去年提出的在华“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及160亿美元投入的进一步推进,钱伯斯发布了一系列与中国政府和产业的合作项目,并宣布将通过对组织与领导团队的强化,进一步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发展。
他表示,未来五年内将把中国市场发展成思科全球三大市场之一。

  如此看重中国的著名跨国企业并非特例。微软中国近日在其美国总部举办了“中国日”活动,来自微软各部门的高层、普通员工1000多人自发参会,倾听其中国研发团队的最新成果。“中国概念在总部吸引力的日益增强,从一个侧面表明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和高端人才的增加,正在使中国从跨国企业既有战略中的新兴市场上升到为其提供核心支持的全球研发基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公司董事长张亚勤说。

  “跨国公司都在经历这样的转变,这是必然的趋势。”张亚勤说。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中国在跨国企业的全球战略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不再仅仅是巨大的全球市场,而是向着全球重要的人才中心、研发中心以及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的角色转变。

  发展方式处于转变时期

  跨国企业在中国依靠扎实的行动落实其对中国角色变迁的认识。思科于2008年年初成立了“中国战略委员会”。在钱伯斯亲自指导下,该委员会由来自思科全球多个职能部门的高层决策者共同组成,致力于推动思科在中国的长期发展。英特尔在不久前宣布投资5亿美元设立第二个中国技术基金,用于推动中国本土的技术创新和本土高科技公司的成长。而微软不仅成立了其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究机构??亚洲研究院,还成立了其在海外独一无二的工程院。到目前,跨国企业已在中国设立了800多个全球或地区级的研发中心。

  对于中国各行业以及企业来说,中国元素权重的增加,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机遇。以此次思科与商务部签署的“千百十工程”备忘录为例,由商务部启动的这项工程涉及1000多个公司的业务外包,100多个大型跨国公司以及10个大的合作中心,抓住这一机会对于中国相关行业的进步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局级巡视员綦成元对此表示,当今国际分工正由产品分工向价值链分工转变,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转变,这是对中国企业提出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在全球化竞争合作格局下,中国企业在管理变革和思维创新诸方面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跨国企业深入合作,对高级管理人才进行系统培训,无疑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伯斯 | 张亚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