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坏孩子”基金公开叫板日本政府(图)

  TCI对冲基金亚洲代表何志安25日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前两年曾频频活跃在中国香港股市的英国“坏孩子”对冲基金TCI,最近又在日本兴风作浪。在增持日本最大电力企业股份的申请遭到该国政府“劝退”后,TCI昨天公然向日本政府说“不”,执意将收购进行到底。

  指责日本政府有失公允

  昨天上午,TCI在日本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拒绝接受日本政府要其中止增持日本电源开发公司的劝告。


  TCI表示,拒绝政府劝告的理由是“审查手续不透明”以及“欠缺公平性”等。

  电源开发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电力企业,在日本全国拥有67家发电厂,2004年完成民营化成为一家上市企业。今年1月,TCI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计划将其对电源开发公司的持股比例从9%提高到20%。按照日本外汇法规定,外资持有日本国内电力、燃气等重要能源企业的股份达到10%以上时必须获得政府批准。

  本月16日,日本政府以“可能对维护公共秩序造成妨碍”为由,向TCI发出终止劝告,要求后者放弃增持计划,并限TCI在25日前作出答复。据称,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依据外汇法向外国投资者发出此类终止劝告。

  针对日本政府的终止劝告,TCI亚洲代表何志安16日当天即表示,这将对日本经济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表示将继续持有电源开发公司股票,并用一定时间考虑是否增持股票。

  昨天,TCI正式向日本政府说“不”。该基金表示,拒绝接受劝告的理由是“政府审查手续欠缺透明性和公平性”,认为劝告“是基于错误的事实认定和对市场经济缺乏理解而作出的”。

  当局或发强制中止令

  针对TCI的公开叫板,日本媒体报道称,当局可能向TCI发出伴随刑事惩罚措施的“中止令”,阻止其增持电源开发公司的股票。果真如此,TCI方面也可能提出申诉予以对抗,双方的争执可能长期化。

  日本财务省关税、外汇审议会的外汇特别部门本月15日专门召开会议审议TCI一案,最终得出结论:TCI增持电源开发公司股份,可能对日本以输电线路为主的基础设施的计划、运用和维护以及对核能、核燃料循环政策的实施,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从而“对维护公共秩序造成妨碍”。

  日本政府部门出具的意见书指出,电源开发公司拥有日本全国的输电网络,并正在计划建造核电站,“是电力供应稳定的支柱”。

  TCI亚洲代表何志安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夸大”了TCI对电源开发公司的股份增持,并称当局的担忧完全没有根据,也是“不专业的”。他表示,TCI还会继续寻求与政府进行对话,直到政府在5月中旬左右就此作出最终决定。

  日本投资环境遭质疑

  眼见政府在本次收购事件中与TCI的矛盾激化,日本业界人士担心,如果与TCI长期对立,可能使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受损,进一步对日本吸引外国投资带来打击。

  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在1997年至2006年期间,日本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排名末尾,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

  在遭到日本政府“劝退”后,TCI的合伙人克里斯?霍恩随即表示,在日本公司治理改善之前,外资应该避免在日本投资。

  本周一,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公开炮轰日本政府,指责该国是发达国家中最封闭的投资市场。曼德尔森说,日本自身总要求其他经济体对其开放,但同时却在国内设置贸易和投资障碍。

  在对欧日产业合作中心发表演讲时,曼德尔森表示,日本做出的提高外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承诺“尚未兑现”。

  曼德尔森表示,他并没有特指TCI的案例,但他就日本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例较低的问题提出了更广泛看法。针对TCI一案,曼德尔森表示,从日本的法律和国际承诺来看,这或许能够成为理由。

  日本政府强调说,在过去3年间,当局共接到760份类似的外资收购申请,经审议全部通过,不能因这次对TCI发出终止劝告就认为日本市场不开放。

  不过,正如曼德尔森所言:“日本(这么做)的风险在于,这可能在海外被负面地解读为另一个信号,表明日本不欢迎外国投资。”

  资料链接

  TCI英文全称的直译为“儿童投资基金”,2003年创立时的规模为30亿美元,目前已增至100亿美元左右。TCI的运作手法极富“侵略性”,喜欢投资一些管理欠佳或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并经常联合其他股东干预公司管理,或撤换他们认为表现不好的管理人员。

  2005年,TCI曾频频在中国香港股市大量收购,该基金染指过的公司包括领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新世界、百仕达以及厦门港务,相关个股的价格也因此大幅波动,一度惊动香港证券监管部门。2005年5月,TCI还曾成功阻止德国证交所收购伦敦证交所的计划,并迫使德国证交所CEO下台。(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志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