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政策干预市场 绝地反弹可期

  政策干预市场 绝地反弹可期

  ■ 本刊实习记者 刘玮

  借政策利好,从3000点开始反弹的上涨之路能走多远?《红周刊》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对多位市场人士进行了专访。大部分市场人士在肯定政府积极的政策导向的同时,更多地是对整体宏观经济面还存在一定的担忧,并谨慎看待此次上涨。

  价值中枢2750点VS政策底3000点

  《红周刊》:我看到在4月20日中投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目前合理估值水平的价值中枢为上证指数2750点,下限区间为2250点,上限区间为3600点。”在近期管理层出台一系列利好,尤其是印花税降低的情况下,您的观点是否有些悲观?

  丁俭(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在金融衍生品、封闭式基金、市场估值等领域有较深入研究):尽管4月24日市场由于降印花税的原因出现了反弹,但我们并不认为此次反弹会持久,股票市场最终是受到“价值决定价格”规律限制的,股指最终还是要回落到合理的估值范围内。我们依然认为估值水平比较合理的价值中枢为上证指数2750点。

  近期的股市很像2002年的“6•24”,当时宏观经济上泡沫也很严重,政府也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出利好救市。从当时盘面看,6月24日放出巨量,股票出现普遍涨停,这和现在何其相似,但最终的结果是股指在上涨高位横盘9天后,再次掉头向下。

  所以,印花税等利好政策短期内会促进股市上涨,但并不是股市最终的决定因素,最终股价还是要回到市场的合理估值。

  《红周刊》:您如何看中投证券分析报告中的观点?

  章秀奇(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以策略研究见长):我也看到了丁先生的分析报告。从静态估值角度上讲,丁俭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更强调的是动态估值。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目前的估值会处于下降的通道中。比如说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那时的美国经济和现在的中国经济有些类似,都处在高增长的阶段。1959年到1968年,美国GDP季度同比增速平均值为4.9%,标准普尔500市盈率接近20倍,但市场在较高的估值水平仍然维持了很长时间,主要原因在于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短期的高估值从长期来看其实并不高。

  我们预期二季度的同比增速下滑会减缓,预计2008年全年业绩可能会增速25%左右。所以,现在的估值水平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甚至可能会略显低估。

  《红周刊》:您怎样看待印花税等利好政策出台后的市场表现?

  章秀奇:近期通货膨胀虽然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但印度的经验证明,高增长、高通胀也会有牛市。不过在大小非和再融资的压力以及业绩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市场不可能出现单边持续上涨,更多的是震荡机会,但大震荡中也蕴涵大机会。

  我对政策面的预期较乐观,这次政府救市的决心很明显,除印花税之外,以后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3000点应该是政策底,预期管理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将是二季度市场回暖的最大契机。

  在A股估值水平已经合理,未来业绩的高增长可期的情况下,我认为此次反弹可中线看好。近期市场可能会以震荡为主,再次下跌应是逐步建仓良机,5月份市场会逐步企稳,可谨慎看多。

  有保留地赞同政策干预市场

  《红周刊》:如何看待当前管理层实施地完善市场的规则和政府采取的市场干预政策?

  翟敬勇(榕树投资总经理,私募基金中价值投资的积极倡导者):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完善的市场规则比政府的干预政策更有利于市场更健康的发展。好比做游戏,要有好的游戏规则才能玩得更好。其实,制度性风险并不比系统性风险危害小。如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事件,如果政府从制度上对再融资严格把关,就不会引起当时市场过于激烈的震荡。另外,4月24日降低印花税是政府纠正前期干预政策的一种积极表现,但毕竟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因此,管理层规则的制定和相关政策的完善还任重而道远。

  张宏良(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股票市场研究):我非常赞同政府完善市场规则的行为,政府应该严厉打击违规行为和投机行为。在这方面美国的共同诉讼制度很值得我们借鉴。

  另外,政府干预政策的实施不能只是局限于经济层面来衡量,更应该放到民生的角度来考虑。我有保留地赞同政府对市场实行干预性政策的行为。

  毕竟现在的市场和20世纪90年代的市场大不相同。在1亿多老百姓投资的市场中,这本身就涉及到民生问题。

  股市不能只是融资的渠道,更应该是大家共享和谐社会物质成果的地方。尤其是在17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增加广大群众的财产性收入,股票交易正是实现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增加的关键所在,所以,此次印花税的降低更多地体现了政府对广大群众利益的维护。

  短期看反弹 长期看业绩

  《红周刊》:这次行情上涨高度能有多高?

  翟敬勇:目前紧缩的宏观政策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减缓的迹象,在这种不明朗的形势下,我并不认为会是一次中线行情,更不认为是一次反转行情。

  就印花税来讲,它本身只是普通的税收政策,对恢复市场的信心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政府的救市行为,投资者也不要对政策消息面期望太高。从长期来看,市场中的个股还是要以业绩说话,4月24日的普涨行情只是个别现象,个股的股价以后肯定会出现分化,时间会证明一切。至于预测这次能涨多高,我们仍然坚持实践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便预测市场的短期点位。

  张宏良:我比较赞同市场也许只是短期反弹的观点。因为现在的大盘犹如惊弓之鸟,非常脆弱。

  当然,政策性利好的出台反映了政府短期对市场护盘的一种态度,但长期宏观经济面改观才是股市发展的根本,而目前的情况是长期经济面并不乐观。另外,当前制度不完善也是我不看好的原因之一。

  就拿大小非解禁来说吧,尽管证监会在4月20日发布的关于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的确是市场的重大利好,但能起多大作用令人质疑,也许只是一个心理安慰。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没有处罚措施的指导意见,留下了不少钻空子的空间。

  就拿中国铝业来说,如果在4月30日解禁约25亿股,由6个股东解禁,它的总股本为135亿股,那么,只要在4月30日每个股东出售1.3亿股,就有9亿股不用经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了。而目前中铝的实际流通盘才14亿股,若是9亿股上市,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还有工商银行,它的总股本是3340亿股,1%是33.4亿股,而4月27日解禁的股数只有28.8亿股,所以这个《指导意见》对工行的解禁根本就没有约束力。

  同样,大小非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给其他持有人,再由其他持有人到市场随意抛售大小非解禁股,照样可以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在以上决定股市的根本因素没有解决之前,投资者还是小心为妙。

  由于此次反弹完全是政府政策引导的,在奥运会到来前,政府不太可能让股市暴跌,因此本次上涨应该能站到4000点以上。但在目前市场并不规范的情况下,还是建议逢高派发,毕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俭 | 章秀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