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美国私募一哥黑石集团的投资之道

  美国私募一哥黑石集团的投资之道

  ■ 本刊特约作者 纽约人

  目前,从管理资金量的大小来看,黑石集团是美国名副其实的私募一哥。截至2007年12月31日,黑石管理的资产额达1024.3亿美元,比2006年的695.1亿美元增加了47%,远远超过第二名卡拉维斯公司(KKR)的860亿美元。

  然而,据黑石公司最新的2007年一季报显示,尽管黑石公司2007年全年盈利,但是第四季度亏损1.7亿美元,比前一个季度盈利下降89%。该消息公布当日,黑石股价收为13.82美元,是上市以来的最低价,比2007年6月22日的最高价36.45美元下降62%。第二天,黑石三巨头向股东公开喊话后,黑石股票开始止跌回升。那么,“黑石时代”是否已经过去了呢?

  “不用担心下降的股价”

  根据黑石集团一季报及股价的表现,许多媒体认为黑石时代已经过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金钱网站(CNNMoney.com)刊登文章指出,“这显示出便宜、充裕和几乎没有风险的银行资金是私募基金领域的生命线。现在,这些资金已经大量蒸发了”。

  文章说,没有银行输入资金的私募基金等于不能对上市公司出价。而没有公司收购,就等于没有可观的交易费或私募基金的业绩收入,也就没有从华尔街投资银行收取的几百万美元的咨询费。但是,黑石集团三巨头在第二天给投资者寄出一封信。信中要求投资者“忘掉第四季度的盈利下降89%,别理会公司的被收购对象提出的法律诉讼,也不用担心我们下降的股价”。“我们是黑石,我们说了算。”

  他们在信中称,公司在2007年三项业务获利丰厚。其中,收购基金的回报率是16%,房地产的收益为35%,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纯收入达到13%。尽管股价与2007年6月新股发行价格相比已经下降一半以上,但是三位负责人写道:“只要我们继续达到这些最重要的目标,我们的股价会照顾好它们自己。”截至4月23日,黑石股价已经升至18.35美元。

  做自己最擅长的

  能让黑石三巨头如此信心爆棚的原因还是来自于他们多年来的私募基金管理经验。

  2007年6月1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关于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斯沃兹曼(Stephen Schwarzman)的特写。在这篇特写中,斯沃兹曼谦虚地称自己是个“小个子”。他透露,1985年他与过去的同事皮特森(Peter G. Peterson)合伙成立黑石公司时,只是做点投资银行业务,挣点小钱。

  2年后,斯沃兹曼看到了私募基金的发展前景。1987年,斯沃兹曼建议设立一个买断基金(buyout fund),即私募基金的别称。但是,合伙人皮特森并不看好这个想法。该基金成立后,他把黑石公司定位为公司的求购者,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的敌意收购者。

  他的观点是,他与皮特森的优势在于与美国的大公司关系很好。“我们在会谈时会说,我们绝对是朋友,不像其他的公司。”许多大的公司并不想受到敌意收购,因此乐意接受他的收购。

  2008年3月11日,黑石集团公布的2007年年报透露,黑石从公司收购发展到公司收购、房地产、资产管理和金融咨询等四项业务。其中,公司私募部门共管理318亿美元资金,占管理总资产的31%。其公司收购的基金“在全球属于领先的地位”。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私募基金要靠资金去支撑,因此,筹资很重要。1987年,黑石集团在筹资时,一下子筹到8.3亿美元,连斯沃兹曼也没有想到。投资者有教师、警察和公务员养老金。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主要是“时机很好”。

  的确,这些大型养老金的入市与美国有关法律的改变有关。1974年,美国国会通过《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禁止养老基金参与有风险的投资。但是,在1978年,国会把资本利得税从49%降到28%。接着,白宫又放松法律限制,允许养老基金投资私募基金。

  2007年5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一下子向黑石集团投资30亿美元,购买其9.7%没有投票权的股份,每股股价为29.605美元。消息披露后,美国公众反应强烈,因为过去从来没有一家美国公司接受过中国政府这么大笔的投资。

  为此,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还对斯沃兹曼做了专访。斯沃兹曼向记者坦承,他没有想到中国政府资金会向其公司投钱,而且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便搞定。面对美国的观众,他强调他对美国做了件好事,因为“我帮助把资金带回美国,使美国发展更加具有竞争力。”

  按照最新的黑石股价18.35美元,中投公司对黑石的投资已经亏损38%。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在接受英文版的《中国日报》采访时称,中投公司将持有黑石股票5~7年的时间。他表示,“中投公司没有从黑石公司股价波动中赚钱,但能够从公司分红中获利”。

  用多种金融工具保值增值

  私募基金赚钱的关键是如何能够保证选对收购对象。据其长达159页的年报透露,公司对所有的基金保持严格的投资程序。

  除了收购外,黑石集团的另一主要业务是进行资产管理。为了在瞬息万变中获利,公司时常需要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进行投资,如远期合约、期权等。同时,公司还运用其他的投资策略,使用其他形式的衍生产品。

  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少因为市场变化导致的投资价值的相对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利率、货币兑换率和商品价格。他们认为,任何套利或衍生产品交易的成功一般依赖正确预测市场变化的能力、衍生产品价格变动的关联度、套利的实施、对手方的信用值和其他因素。而这种工作需要专业人士来执行。因此,截至2007年底,公司共有65位资深执行董事,聘用了395名其他投资和咨询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