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度险资收益仅300亿 股票投资贡献甚微

  4月23日,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979亿元,增幅高达51.6%。伴随保费剧增的是,保险投资平均收益率仅为1.2%,与去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的12.17%相比,大为逊色。


  而监管层也适时透露信息,将积极拓展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投资物业的试点工作将展开,而保险QDII细则也将择日出台。

  股市拖累保险投资收益率

  保监会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0.5亿元,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311.3亿元,平均收益率仅为1.2%。

  "粗略估计一季度1.2%,全年4.8%。相比去年平均12.17%的投资收益率,今年一季度下降幅度明显。"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说,"这要归咎于一季度A股市场的低迷。"

  进入2008年,上证综合指数在1月14日达到今年的最高点5522.77点后,一路向下寻找支撑点位,但是市场反弹势头不够强劲,许多股票已经下跌超过50%。这轮调整中,不少保险公司都没能幸免。

  而分析保险资产的投资配置,股市对于保险投资收益率的拖累明显。

  保监会数据显示,在2.7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其投资配置为银行存款6906亿元,占比26%;投资债券1.3万亿元,占比49.4%;投资股票(股权)3477.9亿元,占比13.1%;投资证券投资基金2202.1亿元,占比8.3%。

  银行存款的收益率虽然看情况而定,但相对稳定。从近几年的行情来看,债券年投资收益一般稳定在4%-6%之间。"按照保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大概计算,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在股市的投资对于整体收益率几乎没有贡献。"

  王小罡说:"险企在股市整体可能略有收益,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也表示,一季度股市的下挫给保险资金投资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保监会仍鼓励保险公司,看好长远,做长期投资。

  与保险投资收益率裹足不前形成对比的是,一季度保费大幅攀升,增幅高达51.6%。

  "保费的大幅攀升对于保险公司的盈利其实会产生一定压力。"一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带来保费大幅增长的新业务在当年往往亏损,保险公司的盈利主要取决于其资金的投资收益。"

  《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08)》中提道,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市场背景下,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将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严峻挑战,复杂的市场环境对保险机构把握机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大类资产配置需更加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从最新公布的保险资产配置数据看,保险公司调整明显,投资相对谨慎,"上述人士介绍,"与去年相比,股票(股权)投资占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而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增长明显。"

  去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于银行存款、债券投资、股票(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分别为24.39%、43.98%、17.65%、9.47%。

  投资物业将试点

  面对资本市场的不确定,保监会正在研究为保险资金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和领域。

  保险QDII一直推而未出。

  自2007年起,众多保险公司开始筹备公募型QDII产品。由于保监会在QDII产品方面坚持先定制度后操作的思路,各家的QDII产品要等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方能敲定QDII产品的最终设计方案。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会上表示,保监会始终把防范保险业的风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上,目前有关QDII实施细则和投资政策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择机发布。

  在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方面,袁力称保监会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的建议,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调整投资比例。

  资料显示,目前保险公司已经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债券投资计划等形式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由中国平安牵头的京沪高铁投资项目。2007年12月,由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组成的保险投资团,集体出资入股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以160亿元入股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总股份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