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内地煤炭资源日益枯竭 煤企巨头抢滩新疆

  与内地煤炭资源近年来日益枯竭相比,新疆煤炭储量丰富。2007年新疆煤炭工业投资环境分析报告显示:新疆煤炭预测储量1.82万亿吨-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5%。在国家政策和煤炭资源的"利诱"下,内地煤企巨头纷纷赶赴新疆"掘金"。


  40%煤炭资源占有量

  目前,新疆已发现138个矿种,其中预测钾盐、煤炭等资源量位居全国首位。根据国家关于新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争取达10亿吨以上。煤炭预测资源量达2.19万亿吨,占中国预测煤炭资源总量的40%。

  据了解,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煤化工和战略资源接替基地,规划利用10-20年时间,形成大型石油替代产品生产基地,并将集中开发将军庙、五彩湾、甘泉堡、天龙四大工业园区。同时,新疆孕育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世界三大巨型成矿区域有两条穿越新疆。"十一五"期间,将通过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把新疆建成中国新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有色金属、非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到2020年建设500万吨甲醇、3000万吨/年煤制油,煤电装机容量达到4600万kW,实现工业产值5500亿元,建成国家级的煤电、煤化工产业带,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产业。

  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受制于当地企业规模小、实力有限的影响,煤矿开采相对缓慢。

  面对上述问题,2007年新疆煤炭工业投资环境分析报告认为,新疆煤炭产业要改变现状只能借助外力,鼓励内地大型煤炭企业进新疆开发煤电以及煤炭化工业,有序、有效开采是现阶段比较可行的途径。

  煤企巨头抢滩新疆

  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推动下,新疆煤炭开发和煤电基地建设不断提速,神华集团、新汶矿业、山东鲁能、徐矿集团等10几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纷纷抢滩新疆,规划资金逾千亿元。

  新疆伊犁作为我国7大煤化工基地之一。已有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河北开滦煤业(集团)公司等国内煤业巨头进驻。

  据了解,3家进驻伊犁的企业都已制定了长远投资开发的目标。新汶矿业(集团)公司拟从2007年至2025年累计投资1177亿元,在伊犁河南北岸建设煤化工基地,"十一五"期间将完成一期投资320亿元,建设1000万吨煤矿、2?0万千瓦电厂、转化360万吨甲醇,进而转化为140万吨化工产品和40万吨煤变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目前已完成对伊宁县和尼勒克县煤田勘探,该公司计划投资200亿元在尼勒克县建设钾盐与煤转化项目,目前,已注资5000万元与自治区地矿局成立了新疆国投宝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开滦煤业(集团)公司拟建察布查尔县年产1000万吨煤矿、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2?0万千瓦热电厂、200万吨煤炭液化项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