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将推行农产品追根溯源制 提高农副食品安全

  中新网武汉4月27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27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获悉,中国商务部门正推行农产品生产追根溯源制度,借此提高农副产品的安全度,助其走向海内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卖场、超市等零售企业供应的农副产品货源,主要采用与全国龙头农副产品生产商、生产基地进行合作,直接从基地进行采购为主。

多年来,这种“直采基地”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对促进农业产业化、保障市场供应以及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但这种“直采基地”模式存在一些的漏洞和不足。例如,终端零售企业只能在采购前期对供应商的各种生产资质、卫生状况等进行前期审核,在农副食品实际种植生产过程,零售企业很难对农副产品进行全程质量监控。

  为此,在国家商务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的第二届中博会上,合肥市人民政府与麦德龙签署了合作建设农副产品基地的框架协议,在合肥试点打造新型农产品基地模式,即从生产源头出发保障食品安全(简称源头模式)。

  作为中国商务部目前在全国外资商业企业中唯一的试点项目,销售商麦德龙开始了对农产品生产全程供应链进行控制质量的全新探索和尝试。为了使农产品基地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麦德龙集团在中国投资设立了首家从事农技指导、咨询和培训公司,定期派农技质量培训师对签约的农产品龙头生产企业和农民进行现场指导。

  2007年12月,安徽“森淼”公司生产的童子鸡等第一批天然、安全、质量可追溯的农副产品,正式进入了麦德龙华东区11家商场。这标志着新型农产品基地建设---源头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4月1-2日,国家商务部在安徽合肥召开农产品“农超对接”座谈会。会议期间,姜增伟副部长实地考察了麦德龙在安徽合肥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对这种销售商提出科学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引入农技咨询公司指导企业、农民养殖、种植,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农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同时通过销售商平台销售高质量产品,最终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赢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据介绍,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施,中国在新型农产品基地建设上初步积累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与经验,今年将加快全国市场建设新型农产品基地的步伐。特别是包括湖北、安徽、河南、江西、湖南、山西等六个省份的中部地区,农村人口众多,农业基础普遍较好,随着农业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这种可追根溯源的农业生产销售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