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首季经济形势:保持政策连续性 促进外贸平稳增长

2月29日,一家地毯展商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展品。第1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3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华交会展览面积达10.35万平方米,各主办省市和组团城市的交易团展位共4668个,同时有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家境外企业参展。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2月29日,一家地毯展商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展品。第1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3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华交会展览面积达10.35万平方米,各主办省市和组团城市的交易团展位共4668个,同时有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家境外企业参展。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优玲)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贸易不平衡的状况有所改善,外贸进出口总额平稳增长。同时,受多种国内国际因素影响,对外贸易发展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对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等工作作了部署。

  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70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亿美元,实现了近来贸易顺差季度环比首次下降。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不久前在第103届广交会上说,从一季度外贸数据看,目前我国进出口形势是比较好的,有些影响在预期之中,处于合理区间。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说,由于中国制造业产品结构型因素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超强竞争力,中国仍将在出口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

  一季度我国对美国出口不振,但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24.7%。对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出口一季度也高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48%、51%和77%。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增幅也超过30%。

  正是由于对其他国家出口的大幅增长,部分弥补了对美出口放缓的影响。同时,正在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吸引的来自南美、大洋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客商人数明显增加。截至19日,除美国、加拿大外的美洲国家客商到会较上届增长超过三成,非洲客商超过四成,大洋洲客商到会增长11.3%。行业人士分析,这一趋势显示广交会所代表的中国外贸行业对新兴市场客商的吸引力也在扩大。

  对外贸易面临新挑战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21.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既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考验。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将增长15%左右,比上年增长速度放缓。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外贸出口增长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受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减弱的影响。二是受东南亚等国土地和劳动力要素成本低廉优势的影响,一些国际制造业已开始转移至这些国家,与我相关出口产品形成竞争。三是受三率(退税率、汇率、利率)两价(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的影响,一定程度削弱了部分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中国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影响中国18万至20万人的就业;今后商务部将逐月观测中国的出口形势,如果有大的影响,调控也要跟着新形势作调整。”陈德铭说。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8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指出,在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一些国家政府和行业组织频繁对我国出口产品和企业设置各种贸易和投资壁垒,保护其国内产业和市场。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滥用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贸易壁垒措施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加深。

  进出口结构继续优化

  陈德铭说,今年在维持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要特别注意优化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商务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根据宏观调控的实际需要来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做好今年的进出口工作。

  他强调,尽管主管部门对当前外贸走势高度关注,但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两高一资”产品结构的调整,污染产品的限制、禁止生产和出口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去年以来,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缓解贸易顺差压力的措施,包括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和进出口关税税率、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清理和规范过时的“奖出限入”政策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型产品出口。我国还提高了加工贸易企业准入门槛,将环保、能耗、用工、设备水平等指标纳入审核范围,部分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未批准外资进入炼钢炼铁、氧化铝等国家限制的高污染项目。

  一季度的海关数据已显示出我国外贸政策调整的效果,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速,进口增幅大幅提升,而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增幅大幅度低于一般贸易。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705.3亿美元,增长35.4%;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411.5亿美元,增长14%,较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沅江分析,资源型、高污染、高耗能商品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将会进一步减少出口,高附加值的制成品将会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而进口商品中资源型商品将增加,尤其是我国短缺的铁矿石、石油、有色金属矿砂、塑料油料等大宗资源型商品,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