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股指期货不可能成为第3张利好牌

  国有非流通股可能成为股指期货的最大庄家,这是中国金融期货市场上最大的“地雷”。

  国务院4月24日颁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加上2006年出台的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融资融券的业务规则。

人们推测,股指期货将是A股市场继规范大小非、降低印花税之后第3项利好消息。这样的看法过于乐观,奥运前不会推出这第3张利好牌。

  乐观者认为,股指期货是一箭三雕的工具:一是可以使市场从单边做多改为多空博弈,改变股市暴涨暴跌的行情;二是可以使市场多一种价格出清工具,使股价回归理性;第三,使金融市场的定价权,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的关于A股市场的期货工具手中,逐步回归A股市场。

  上述三点其实得不到数据的支撑,在亚洲市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股市价格仍然阴晴不定,同时由于期货门槛和技术与资金的影响,中小投资者遭到驱逐。即便如此,笔者仍然赞成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前奏??融资融券。只要我们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就一定要有对冲工具,这是一条无法回归之路。

  在融资融券试点取得成效之前,股指期货应该慎行。股指期货最大的风险就是国有非流通股成为最大的庄家,股指失真、非流通股占比例过大都由此而来。

  要做空就要融券,券从何来?这个问题换个问法,就是谁拥有最多的券?

  当然是大小非,大小非中是国有控股部分最多。股改解禁以及所谓“新老划断”两年来,A股流通股从2000多亿股增加到5000多亿股,估计有500~600亿股属于“非转流”,还有2000多亿股是IPO和再融资发行的新股。非流通股越减越多,已经从股改前的4000多亿股增至目前1.2万多亿股,增加的8000亿股非流通股哪里来的呢?据笔者统计,仅两年内上市的13家央企(工行、中行、建行、中石油、交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大唐发电中海集运),国有股就增加了8000多亿股,而13家央企的A股流通股不过530亿股,比例还不到7%。

  所以,要建立融券机制,不动用国有股储备,又向谁融呢?笔者一再强调,无论是大小非的问题,还是融资融券的问题,关键就在于国有股部分。这个问题不解决,推出股指期货除了造就国有非流通股这个最大的庄家,给券商提供占利润比例10%(美国券商数据)的利息收入以外,对于市场而言,不是一箭三雕而是满盘皆输。

  试想,一旦做空者以目前市场流通的筹码为依据,但博弈到一半时,却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筹码,谁能与之争锋?尤其目前A股市场“券”大于“资金”,融资虽然有保证金作为杠杆,但面对数倍于资金的大小非仍是杯水车薪。如果不对市场做规范,我们闭着眼睛就能猜测,市场空头与大型企业的控股股东联手,或者以不断释放的筹码逼市场多头平仓,或者大宗交易平台先找到机构接盘者,获得收益后,再齐心做空,获得空头收益,这样的市场操盘手,谁能与之争锋?

  有关方面不是没有考虑到这一问题,对于大小非筹码做了限制。2007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公布的 《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政策性文件的规定,以总股本10亿股为限,对10亿股以上的上市公司转让3%或者5000万股、10亿股以下的上市公司转让5%的股本做出规范,需要报国资委批准。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日前撰文指出,国资委已会同证券监管部门对国有股东账户进行了核查,并将对其进行标识管理;以此为基础,还将协调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建立全国性的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起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转的核查制度。

  但上报批准是一回事,一旦开展融券交易,是否还需要上报批准呢?上报是否会泄露市场交易,从而给那些消息灵通人士下手的机会呢?国资委对大小非解禁实行标识管理,管理上的进步无法解答坐庄疑问。

  因此,推出股指期货不是第三张利好牌,在一视同仁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政策出台之前,在坐庄漏洞堵上之前,有必要进行更大规模的融资融券试点,而后出台相应规则。否则,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一把搜尽普通投资者财富的篦子,一张网眼极细的搜刮之网。

  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