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上涨黄金价格下跌 是意外还是市场回归理性

  美元上涨,黄金价格下跌 刚刚过去的一周显得不寻常。

  欧元对美元的汇价以突破重要整数关口的方式开始上一周的交易,但在后半周出现大幅下跌。上周的波动区间为1.5553~1.6018,远远大于前一周的1.5650~1.5950。

  并没有什么特殊事件对外汇市场造成如此的冲击。美国经济数据依旧疲弱,欧洲表现出对弱势美元的不满,和之前在G7会议上的观点一致。

  改变可能来自于投资者心态的变化。利率期货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可能在本周降息25个基点,甚至维持利率水准不变。这与几周前已经明显不同。

  一个月前,市场一致认为美联储将竭尽所能防止经济衰退,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经济已在衰退之中后,情绪反而变得稳定。美国股市上周微幅上扬,企业盈利状况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衰退既成事实,美联储还有通胀需要对抗。

  那么,人们会将视线转向欧洲,包括英国和欧元区。不过,视线的转移对当地货币并不利。

  “快速增长的房屋价格、宽松的信贷要求、强劲的消费者支出、低储蓄率以及通胀风险:这看起来是不是很熟悉?”Pimco欧洲的投资组合经理Mike Amey坦言,“在英国,我们看到了过去美国的影子。”

  这不仅仅是影子:英国房地产市场已遭重创,英国金融机构大手笔融资,而英国央行也已经开始接济大型金融机构??这看起来是如此眼熟。而欧洲会不会步英国的后尘?人们依旧在等待结果。

  当然,经济基本面并不一定影响外汇市场走势,特别是在短期内。理论上,汇率由一个经济体的基本面决定,不过这并不具有实际操作意义。市场可能长期高估或低估一种货币,原因是人们不知如何正确估值。

  有时候政要会让人更加迷惑。如果你问美国总统布什对于美元的看法,他会告诉你“我信仰强势美元的政策”;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的回答会是“强势美元符合我们的利益”。

  难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教授Menzie Chinn最近尽量不和记者讨论汇率问题。他说:“老实说,因为我自己都很迷惑。”

  如果作大胆一些的假设,目前“强势美元”言论的含义可能是:美国希望美元对各主要市场化货币不出现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同时希望看到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货币贬值。

  在大宗商品市场,作为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同上同下的“兄弟”,原油和黄金价格的走势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上周,原油价格上涨2%,而黄金价格下跌3.4%。在原油冲击一个又一个历史新高的同时,黄金价格却在突破1000美元后下跌14%。

  “年初市场的动荡令大量资金涌入商品市场,买入任何可以买到的东西。但局面稳定下来之后,投资者开始仔细分辨各品种的优劣。”P.White&Co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这并不是意外,是理性的回归。”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