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最大海外项目尼日利亚项目现税务纠纷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CEO.NYSE,下称“中海油”)目前的最大海外项目尼日利亚OML130项目日前出现税务纠纷。

  2006年1月8日,中海油与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SAPETRO”)签署收购协议,以22.68亿美元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OML130”)项下45%的工作权益(下称“OML130交易”),并在2006年4月20日完成了全部交易。

  面积约为500平方英里的OML130包括2000年发现的Akpo油田及另外三个重大发现。据作业者道达尔公司估计,Akpo油田的P50可采油约为6亿桶,整个区块内可能还有高达5亿桶以上的P50可采油潜力。目前,OML130项目还处于勘探和开发阶段,有望在2008年底投产。

  2007年尼日利亚税务分局对SAPETRO进行了税务审计。根据税务审计的初步结果,该税务分局就OML130交易的税务申报提出了异议。最终的税务审计结果有可能影响到中海油OML项目的交易成本。但是,中海油根据当地法律对该项目的税务审计评估提出了异议。经咨询律师和税务顾问的意见,中海油认为提出异议具有合理依据,因此未计提由此争议可能引起的任何费用和对OML130成本所涉及的调整。

  中海油表示,在香港会计准则12号的《所得税》中,资产收购不确认递延税项。不过,在美国公认的会计准则下,OML130的油气资产和递延税项负债分别增加约人民币160.14569亿元。

  OML130的更大意义在于,它不仅标志着中海油海外业务的延伸,同时也将帮助公司在非洲业务上实现突破。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曾表示:“OML130区块所在的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盆地之一,收购协议的签订使中海油获得了该油气田的重要权益以及新的储量增长机会。”到2007年,非洲地区的资产总额已位列中海油的境外资产首席,达285.22281亿元人民币。

  中海油发言人昨天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项目是目前中海油的最大海外项目,一切都在进行之中,对于其他问题不便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