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3000亿如何应对3000点?

   编者按

  基金2008年一季报显示,全部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约为74.6%,较去年四季度降低了约4.75个百分点。据统计,减仓之后,272只偏股型基金拥有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共计3284.8亿元。

面对上周市场的回暖,部分手握充足“弹药”的新老基金已经开始“先知先觉”,在个股大涨之前,逐步开始逆势参与“抄底”。

  “不破不立。”表面上,上周市场是在两记政策“长拳”利好的刺激下,立竿见影般反弹,上证指数收于3557.75点,比前周上涨14.96%。两市一周总成交额8648.71亿元,比前周大幅增加了94.5%。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面波澜壮阔”的原动力也有来自市场自身涌动的暗流。《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政策组合拳早已被其所预期,而在A股点破3000之时,一些基金就已开始买入。

  部分基金提前建仓

  “2008年4月22日,我战斗了。”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豪迈地定义自己在A股3000点争夺战时的买入。包括这位基金经理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都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周他们均对下调印花税有所预期。前日,嘉实基金发布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一周前出具的报告上已预测:利好政策之一为“降低交易成本”。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表示,对A股市场的二季度走势较为乐观,主要原因即是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极为明朗。同时,A股市场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出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挑战,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已回到2008年19倍、2009年16倍左右的PE水平,市场正在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上投摩根认为,宏观政策面利好显示了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关注和呵护态度,投资人心态有所企稳,大盘震荡反弹走势或有望延续。汇丰晋信认为,印花税下调将吸引场外资金的流入,短期市场可能会因此而产生较剧烈的反弹,同时会伴有较大幅度的震荡。

  统一口径之所以是反弹而非反转,基金还有两个担心。一个担心即是宏观经济走向,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并决定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另一个担心即是“大小非”减持压力,这也将通过供求关系直接影响市场价格。上投摩根认为,目前对“大小非”的措施和政策补丁只能延缓供给压力,而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压力。因此,他们的结论是,只有经济增长和盈利预期的稳定才能有效化解“大小非”的“硬冲击”,于是,A股市场将在相当大程度上跟随经济的走向和投资者的预期运行。

  部分踏空500点反弹

  “之前市场的流动性不好,看好的品种也没办法操作。”一位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承,A股之前低迷的成交量使得基金既无法买入也无法卖出,“一买就要涨停,一卖就要跌停,既不能加仓又无法调仓。”

  基金开始慢慢加仓的迹象也被基金研究机构所捕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目前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偏低,3000点以来的500点强劲反弹中,基金被踏空,未来保守估计整体存在10%~15%的加仓空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4月24日数据后认为,目前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在70%,而其仓位上限均是95%左右,因此存在15%~20%的加仓空间。

  银河证券认为,根据上交所的盈富数据,整个4月份,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基金在上海市场一直是净卖出。而在4月21日大盘击穿3000点之时,基金当日仍然是净卖出股票。4月30日是年度分红的截止日期,由此年度分红已经基本结束。银河证券认为,如果一轮中级反弹越来越被市场所确认的话,基金面临较重的踏空压力,将不得不大举买进。

  而以基金的资金量来精确考量,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基本保持稳定,再加上新基金基本在5 月份陆续成立并进入建仓期。因此,银河证券认为,此轮反弹的主要上涨推动力应来自开放式基金。

  看好优质股

  基金的买入策略来自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窦玉明认为,未来市场的一个显著趋势即是劣质股的回归,此次印花税的下调将不会再现此前的劣质股被热炒的现象。他认为,目前,优质股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但“劣质股”依然被高估,

  “劣质股”的回归根本原因即是“壳资源”不再稀缺。窦玉明认为这取决于两个客观系统因素,一是IPO门槛降低的趋势,二是非通流股的减持权力。此前,绩差股、ST股等“劣质股”被热炒的根本原因即是上市成本高企使得“壳资源”稀缺且值钱,“但非流通股可以减持了,他们明白自己的企业值几个钱,于是以前炒到几十块他也不卖,但现在可能股价2毛他也卖,因为他知道可能一钱不值。”窦玉明认为,“劣质股”的下跌将不再是20%、30%的下跌,而是90%以上的下跌。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需要3到5年的时间。”

  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许杰同样认为,个股的结构性分化将日益明显。他表示,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型企业,短期关注基本面良好、近期超跌的绩优股,中期而言,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的铁路建设和保险行业也是值得持有。汇丰晋信表示,看好上游垄断资源、下游高端消费品以及受益于政府投资的相关公司。

  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邵健认为,后市或将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特点是前期跌幅巨大的蓝筹股、周期类股票的强劲反弹,接下来的阶段将看好资产类股票。他表示,在通胀上升和经济减速情境下,成本传导能力、对经济增长的敏感程度低的能源与原材料板块,必须消费品等行业可平稳度过,比如焦煤、钾肥、高档白酒等行业;同时,资产类股票,包括公用事业、房地产、大宗商品、能源等行业将在通货膨胀下受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