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三步走规划加速 通用汽车以氢动力终结汽车污染

  通用汽车:以氢动力终结汽车污染

  蒋婷婷

  无论是不久前的日内瓦车展,还是正在进行的北京国际车展,种种迹象都表明:在新能源领域始终以氢燃料电池车为长远研发方向的通用汽车,现已适时调整了步调:全面提速原作为“中期解决方案”的发展混合动力车战略。

  三步走加速混合动力

  根据通用过去的“三步走”规划,近期战略是改进、提高现有内燃机技术,降低油耗;中期战略是发展混合动力车,减少对汽油的依赖;而长远解决方案,则是发展氢动力燃料电池车,以最终结束汽车污染环境的历史,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不过,记者注意到,混合动力战略似乎早已悄然提速。

  今年3月,在第7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据悉,这款搭载了全新的锂电池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将使应用车型的燃油效率提高20%左右;以Saab 9-X生态动能混合动力概念车为例,其每百公里油耗仅为4.9升(相当于每加仑48英里),同时,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117克(欧盟要求:2008年达到每公里140克)。

  就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透露,通用汽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应用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技术。这个工作将于2010年在北美率先启动,目标是希望每年销量能够超过10万辆。

  而在这次的北京车展上,凯迪拉克凯雷德全球首款双模式混合动力全尺寸顶级豪华SUV再次彰显了通用汽车在混合动力研发领域的优势。不仅如此,首次亮相中国的凯迪拉克Provoq氢燃料电池概念车,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8.5秒,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也再次表明了通用做强混合动力的同时仍然不忘对氢燃料方向的追求。

  据通用汽车有关人士介绍,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已从过去的“三步走”发展为现在的多样化能源战略,包括近期通过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提高燃油发动机的经济效率并降低排放;到推动可替代清洁能源的应用,降低汽车产品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度;以及最终走向以“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为代表的汽车电气化发展趋势。

  新能源研发重视中国

  根据通用汽车去年10月在京发布的新能源长期规划,通用将斥巨资在中国布局两个研发机构。

  其一是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瓦格纳表示,这个机构将从事汽车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前瞻性技术的基础研究,负责把通用汽车在全球尤其是北美从事的前瞻性技术研究经验引入到中国。 该中心首期投入5000万美元,将建在通用汽车园内,而今年年底一期建成的通用汽车园区计划总投资达到2.5亿元。

  另一个则是今年4月19日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

  据介绍,通用上汽清华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将主要覆盖车用能源战略、技术路线选择、管理机制及政策等多个方面,并以国际视野,集成各方资源,实施研究项目,为中国制定一个全面综合的汽车能源战略提供支持。

  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已经在中国创造了跨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对华投资的最高纪录。而作为研发成果的首款量产车型??别克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预计今年年中将在上海通用金桥工厂实现量产。

  “除别克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外,基于E-Flex电气化平台的电力驱动汽车雪佛兰Volt,也正计划要实现量产,我们将争取在2010年年底之前可以在美国进行量产。”瓦格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但目前还没有在上海进行本地化生产的具体计划和日程表。当然,我们会尽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同时,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还需要在电池技术上做很多的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