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炼油亏损 中石化首季净利锐减六成

   在今年遭遇国际油价“破百”和国内成品油价格高度管制的挤压之后,石油巨头会交出怎样一份业绩答卷?今天,中国石化S上石化双双发布2008年一季报,两者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倒退。其中,中国石化净利润锐减六成,S上石化更从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亏损。

  一季度,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1亿元,同比减少65.78%;基本每股收益为0.077元,同比减少65.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只有负0.002元,同比减少100.88%;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2.13%,同比减少4.892个百分点。

  尽管中国石化此次利润降幅较大,但仍符合业界的预期。“中石化一季度的业绩情况和我们的预估基本相符。”东方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昨天对记者表示。此前,花旗也曾估计,中国石化首季盈利将下跌约63%。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石化一季度盈利下降主要是受到炼油亏损的拖累。对此,中国石化表示,2007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部分地方炼油企业因亏损而开工不足甚至停产,造成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为了保障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增加成品油产量的同时,高价收购地方炼厂成品油,也导致公司炼油业务形成较大亏损。

  在此情况下,2008年3月,中国石化获得补贴123亿元,其中49亿元计入2007年补贴收入,74亿元计入2008年第一季度补贴收入。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营业外收入为73.21亿元。

  “补贴只是杯水车薪,不能根本解决炼油亏损问题。”王晶认为,包括增值税先征后返等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亏损会不断扩大,超过一定临界点后就无法弥补。

  作为中国石化的子公司,S上石化同样受到高油价的打压。公司一季报显示,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负0.028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负0.972%。去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0.66亿元。

  S上石化一季度也获得补贴收入2.47亿元,这使得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6463.81%,达到2.62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