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正研究提高中小投资者打新中签率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

  正在研究提高中小投资者打新中签率

  何欣荣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上周六在武汉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方案,以提高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的中签率。

  在4月26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资本市场发展与中部地区崛起高层论坛”上,王林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多方论证一个稳妥方案,探讨在现行发行方式的基本框架下,通过对申购新股的机构账户设定数量限制或者将一部分发行股票向中小投资者账户另行配置的方式,适度降低机构中签率,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由于新股发行价格与上市交易价格存在较大价差,“打新股”一直吸引了机构投资者将巨额资金囤积于一级市场,导致个别上市新股出现了首日暴涨及次日大幅下跌的情况。

  最为典型的是去年11月上市的中国石油(601857.SH),上市首日最高达到48.62元,但随后股价连续暴跌,一度跌破发行价16.7元。市场人士也将此轮蓝筹纷纷“破发”的原因归结于现行发行方式。

  新股申购只赚不赔并大量向机构倾斜的现象,是为中小投资者诟病最多的市场积弊之一。在目前我国的新股发行制度中,机构投资者具有网下申购和资金规模巨大的优势,而散户投资者则只能凭借自己的资金通过网上申购,中签率很低。有市场人士呼吁变资金摇号为账户摇号,让每个账户都有权利获得相同数量的新股。

  王林表示,要解决大量资金申购新股的问题,根本之策在于采取措施,逐步缩小一、二级市场的价差。

  除了上述正在研讨的账户配置方案,证监会已在近期启动了新股网下发行的电子化试验。该变革缓解申购资金大规模跨行流动的问题,对恶意哄抬发行价现象也有一定的监管作用。

  与会的一位券商人士评价说,此次王林提出的方案,“可以被视作是兼顾中小投资者利益和机构投资者发展的一个折中方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