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835份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6%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昨日,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在内,总共8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一季报,占沪深两市全部公司总数的53.32%。其中,可比样本净利润同比增长56.03%,单季环比增长幅度仅20.76%;业绩环比实现增长的公司249家,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177家,持续三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的公司目前只有30家。

  据《证券日报》统计,已披露一季报公司的加权每股收益为0.1346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33.47%,净资产收益率为3.43%,可比样本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41个百分点。其中,88.38%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近七成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但环比实现增长的的公司不足三成。

  主营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是一家公司健康成长的基础。据统计,两市835家公司一季报合计实现主营收入8743.96亿元,可比的749家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7048亿元, 同比增长35.74%。分析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和所得税降低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特别是产品提价使得不少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虽然也有部分业绩是因为股权投资收益增长所致,但总体而言,由投资收益暴增带来的业绩翻番现象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收入环比情况不容乐观,可对比的818家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8038.02亿元,环比缩减426.13亿元,减幅5.03%。主营收入的环比减少以及投资收益的降低,使得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速缓慢。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主营收入环比的下降与主营成本的提升有直接关系。化学原料、煤炭、钢铁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不少公司业绩大幅上涨,但也令不少公司生产成本大增,给业绩蒙上了阴影。电力企业利润受困煤炭价格上涨最为严重,相关数据显示,电力全行业亏损面已达41.69%,在利润增长上,火电企业出现了同比259.49%的亏损,供电企业则是519%,五大电力集团一季度除华能集团勉强获利外,剩余4家大唐集团、中投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均出现巨额亏损,亏损均在4亿到9亿之间。罕见的全行业亏损使得电力企业再度将目光转向煤电价格联动。上市公司如湘潭电化吉林化纤江苏琼花等在季报或业绩预告中均提到由于原料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太高,业绩亏损。据统计,已披露季报的可比公司中,有65.3%的公司主营收入环比下降,这些公司正是集中在受通胀影响较大的行业里。

  可见,行业成长性对上市公司业绩能否保持可持续性增长具有一定的影响。在持续三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实现增长的30家公司中,食品饮料、批发零售、银行三个行业的股票分别有5家、4家、3家,三大行业股合计占持续成长股的四成,高景气度也能增强公司业绩增长的后劲。分析显示,由于全球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日益突出,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首季可谓突飞猛进,尤其是各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核心竞争力要素和领跑优势不变,具有稳定清晰的增长前景,比如酿酒行业的泸州老窖张裕A老白干酒等。银行股业绩大多增长超预期,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另外,抵御通胀压力的化工、造纸、煤炭等今行业年一季度也业绩喜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