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净利暴增 银行下半年面临三大风险

   本报记者 胡俊华 卜春艳 发自上海

  日前,建行银行(601939.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双双公布了0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建设银行一季度净利321亿元。浦发银行一季度净利逾28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

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来看,招商银行(600036.SH)、兴业银行(601166.SH)、南京银行(601009.SH)等也获得了同比一倍多的净利增长。

  不过,业内分析师称,去年6次加息的滞后效应、中间业务的稳定增长和有效所得税率的调整,是一季度银行净利增长超出预期的主要推动力,一季度的超常规增长速度不会延续下去。同时,银行也必须正视潜在的三大风险。

  多家银行净利大增

  浦发银行一季度报告显示,该行各项数据增长非常迅猛: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52%;利息净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近4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86%;每股收益0.65元,同比增长182%。

  建设银行一季度报告则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54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7亿元;一季度建行发放贷款3.34万亿,增长5.07%;净利润达到321亿元,每股收益0.14元。

  而兴业银行本月25日公布的一季度报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每股收益0.62元,同比增长106%;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近7亿元,同比增长169%。

  超高增长得益多重因素

  在货币紧缩政策下,银行净利高速增长的秘密到底在哪里?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利息收入、中间业务、所得税率调整是一季度银行净利高增长的主要因素。以招行为例,一季度实现净利63.19亿元,同比增长156%,而其中净利息收入的增幅为74%,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长达到103%。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称,一季度银行净利增长迅猛,还跟比较基数和税率调整有关。他称,以招商银行为例,07年招商银行三季度比一季度净利增长130%,08年一季度以07年一季度为比较基数低,所以增幅很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两税合并,使得所得税税率从33%降至25%。

  “两税合并”后,银行业被视作后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据国泰君安测算,所得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使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加约1.5%。“两税合并”降低金融企业所得税税率8个百分点,能使银行净利润增加12%。

  银行业面临三大潜在风险

  伍永刚称,下半年银行业面临三大潜在风险,即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中间业务衰减、货币紧缩超预期。

  国内银行业是周期性较强的行业,随着调控的深入,经济增长放缓,更多工商企业将陷入经营困境,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率将持续上升。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也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面临困境。

  中间业务方面,前段时间国内股票市场不景气,银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佣金收入直线下滑。虽然从一季度报告上看,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广开渠道,其收入不降反升,但从长远看,仍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

  伍永刚称,货币紧缩超预期,也会给银行的经营带来阻碍。如果持续货币紧缩,将使得银行放贷规模持续降低,那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银行的净利增长将受到很大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