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4·24行情面夭折紫金矿业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三隐忧

  本报记者 黄晓义 毛晋楠 发自成都

  在管理层连发两道救市金牌后,上周A股市场峰回路转,再现井喷行情。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14.96%,创出了自1996年12月14日实施涨跌停制度以来的近12年最大单周涨幅。

原本绝望的投资者又一次看到了希望。

  但是,上周五的放量阴十字星却给市场留下了一丝新的悬念,再加上私募狂炒紫金矿业、中信证券巨量成交、工商银行迎来解禁股,使得本周大盘能否继续上涨,再添悬念。

  隐忧一 紫金矿业被私募狂炒 活跃资金再遭绞杀

   对于刚刚恢复元气的市场来说,上周五上市的紫金矿业无疑是一个“炸弹”,其不仅上演令人目瞪口呆的疯狂一幕,更给市场埋下了极大的隐忧。

  紫金矿业以40倍的高市盈率发行,已经送给市场一个大泡泡,被市场怀疑上市就可能破发。但在上周五上市后,遭遇各路踏空资金的狂炒,居然从最低价9.61元最高涨到22元,盘中涨幅高达128%,市盈率疯狂地飙升至115倍,虽然遭遇上证所紧急停牌后,股价又暴跌到14元附近,但是全天吸入了103.47亿元资金,占当日沪市总成交额的5.4%。

  市场人士指出,中石油上市后套牢近700亿场内活跃资金,直接导致市场失血,而紫金矿业由于估值严重偏高,本周初很可能连续跌停,上周五进场的上百亿活跃资金出逃的难度不小,这对大病初愈的市场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而根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参与狂炒紫金矿业的资金都来自 “涨停板敢死队”营业部,民间私募成为了背后推手。但这种疯狂的投机行为与管理层的监管思路明显不符合,很可能遭到管理层的严打。因此,上周五紫金矿业出现狂涨时,不少个股纷纷杀跌,各路私募基金都在担忧中加入到抛售的行列。

  紫金矿业的疯狂,即使在当年“6?24”行情中也不曾出现,显示出的市场投机心态很可能拖累“4?24”行情的发展。

  隐忧二 中信证券巨量成交 机构分歧明显

   本次“4?24”行情原本出现了一些不同于“6?24”的有利因素,其中,新的机构资金介入蓝筹股,是市场看好后市的原因之一,但上周五在蓝筹股中出现的机构巨量资金对决现象,证明市场在目前位置仍有巨大分歧。

  机构资金对决的主战场出现在中信证券这只股票上。中信证券作为券商股的龙头品种,如果股指反弹空间较大,无疑是受益最大的个股,因此将中信证券作为大盘反弹的风向标并不为过。而在上周四的缩量涨停之后,中信证券上周五出现历史天量,单日成交132.75亿元,基本上都是在涨停板位置成交,占了沪市当日总成交额的6.97%,而此前其历史天量仅有55.89亿元。

  从多空双方争夺的细节来看,这无疑是一场机构间的超级对决,显示出机构在目前点位分歧巨大,并非一致看多后市行情。

  而除了中信证券,上周五,中国平安成交51.57亿元,中国人寿成交41.7亿元,中国铁建成交33.78亿元,万科A成交53.99亿元,宝钢股份成交31.64亿元,仅这6只蓝筹股便吸引了330多亿资金,这同样是机构间存在明显分歧的表现。

  “6?24”行情之所以短暂,就是短期放量过大,机构趁巨量出逃。所以,本次“4?24”行情在两天之内成交近5500亿元,无疑也存在一定的隐忧。

  隐忧三 工商银行解禁股上市 资金面捉襟见肘

   目前,多空双方在3500点到3600点之间形成对峙,双方力量暂时达到平衡,本周影响局势的最重要砝码,无疑是工商银行。

  今日工商银行将迎来一波解禁潮,工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28.8461亿股股票将开始上市流通,由于这些股票不属于大小非性质,解禁的新规无法阻挡战略投资者的抛售潮,而3.12元的发行价对应上周五6.49元的收盘价,战略投资者获利依然不菲,出现大量抛售应在意料之中。

  而工商银行上周四、周五成交近90亿元,两天的成交均价分别为6.71元和6.55元,大量资金在上周五收市后已经被套,空头无视利好抛售的行为,显然是对今日的走势不乐观。进入5月,还有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的限售股上市,浦发银行在5月12日有4.12478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5月15日交行132.43亿股限售股解禁。而银行板块显然也受到了影响,整体走势不佳,市场均在等待工行股价本周的软着陆,而市场由此产生大幅震荡也将在意料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在利好心理因素支撑下,市场趋势不会立即扭头向下。由于股指5日均线今日将上行至3450点附近,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市场展望

  短期震荡风险大

  经过上周的“井喷”,大盘的弱势下跌已经得到扭转,人气正在恢复,但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市场进一步上涨的难度相当大。而由于上证指数5日均线今日将上行至3450点附近,将对市场的震荡回落形成支撑,因此短期均线会成为多头的第一道防线。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在上周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向上跳空缺口,这个缺口达到了164.92点,即使在最近两年多的上涨行情中,也十分罕见。由于缺口太大,对于大盘指数的运行有着巨大的牵引力,后市存在回补或者部分回补的可能。

  从市场面来看,经过上周的大幅上涨,获利盘相当多,而且成交量放大过快,对市场能量的消耗过快,大盘进一步大幅上涨,必然面临这些获利盘的抛售。

  同时,从本周的限售股解禁以及业绩公布情况来看,对市场的压力都比较大。这些因素也决定了短期市场将面临震荡回落的可能性。

  操作上,投资者应该适当谨慎,最好不要盲目追涨。目前的市场热点或者是资金追逐的热点,仍然是大市值公司,特别是金融股和钢铁股。然而,金融股方面既有限售股上市,又有中国人寿的业绩不佳两大负面影响,短期很难再有良好的表现,而钢铁股上周五的震荡过大,显示资金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本周应该适当谨慎,特别是在今日,市场的调整风险很大,市场将出现大幅震荡,因此应该以抛售为主。而到了周二,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上周的获利盘后,可能重拾升势,则可考虑进场抢反弹,但是仓位上仍不宜过重,最好不要超过5成仓位。 本报记者 毛晋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