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输血"500亿 英国央行发力恢复金融市场流动性

  “输血”500亿英镑

  英国央行发力恢复金融市场流动性

  天意

  信贷危机蔓延至今,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连续三次降息,但效果始终不佳。无奈之下,英格兰银行4月21日宣布,将启动特别流动性计划,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1英镑约等于2美元),以拯救几乎已如“一潭死水”的英国金融市场。

  “猛攻”流动性

  这是继上月美联储的一系列救市行动后,又一家西方主要央行出手救市。与美联储不同的是,英格兰银行这次没有动用利率工具,而是“猛攻”近乎陷于停滞的银行间拆借市场。在英格兰银行本月初将基础利率降至5%以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仍一直在5.8%左右的高位徘徊,加上信贷危机导致各银行互不信任,银行间的拆借市场几乎陷于停滞。

  根据特别流动性计划,英格兰银行将向商业银行提供价值约500亿英镑国债,以置换商业银行手中持有的抵押贷款证券产品。众所周知,信贷危机爆发后,这类证券产品流动性极差,几乎已无法在市场上交易,极大地影响了银行的资金周转,造成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英格兰银行寄希望于巨额国债产品进入市场,能恢复市场的流动性,让冻结在金融体系各个环节中的资金重新流通起来。

  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在4月21日当天表示:“该计划是为了提高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增强金融市场的信心,同时这些贷款产品的风险仍将由银行自负。”

  其实,英格兰银行并非第一次动用此招。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英格兰银行曾两度向市场提供价值100亿英镑、为期3个月的资金。不同的是,那两次的资金是以公开拍卖决定利率的方式提供的,效果不够明显。

  这次,英格兰银行不再采用拍卖方式,而是直接敞开窗口??在未来6个月内,任何银行若有需要,都可以用手中的抵押贷款证券产品,直接向英格兰银行换取国债。资金的获取更加容易,此外,资金的期限也延长至1年,并且可以有条件地再延长两年。相较于美联储提供的资金期限只有28天,英格兰银行已经相当“慷慨”了。

  并非“补贴”

  不过,英格兰银行动用的毕竟是纳税人的钱,该计划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反对党的质疑,比如,万一又有一家银行像诺森罗克银行那样垮掉,纳税人的钱是否又将打水漂?

  针对这个问题,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强调说,这笔500亿英镑的资金绝不是对商业银行的“补贴”,因为到最后,银行仍然要为自己的经营负责,承担所有的风险,英格兰银行只是在帮助整个银行业度过这段困难时期而已。而且计划明确表明,英格兰银行只接受商业银行手中2007年底之前的抵押贷款证券产品,规定商业银行不能用换得的资金发放新贷款。

  更重要的是,双方的交易并非等价,而将遵循“减值”原则,即商业银行手中每1英镑的抵押贷款证券,在英格兰银行那里能换得的国债将远低于1英镑,具体能换得多少,将视其证券产品的质量而定。英国《金融时报》在社论中认为,这种做法很好地保护了纳税人的利益。

  银行界则有自己的担心。有银行高管指出,500亿英镑只是英格兰银行自己的估算,其依据是各大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数额,包括房屋按揭和信用卡借款等。但信贷危机把所有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都变成了一笔糊涂账,没人算得清商业银行放出去的贷款额到底有多少。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根据英国商业银行过去一年发放的房屋抵押贷款总额做了个测算,结论是各银行所有的抵押贷款证券产品总额约为350亿英镑。但雷曼兄弟强调说,这只是房屋贷款部分。

  所以说,这500亿英镑是否够用,没有人能确定。

  银行业危机

  此次救市行动,救的是市场流动性,但“拔出萝卜带出泥”,也让公众把英国金融市场,尤其是银行业面临的危机看得更加清楚。此前,在其他西方银行纷纷爆出高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或减计时,英国银行的损失相比之下显得微不足道,比如,巴克莱银行2007年在衍生品和杠杆贷款上的损失仅有16亿英镑。但现在,随着各大银行在“流动性陷阱”中越陷越深,分析人士开始担心,也许英国银行目前展现给公众的,只是冰山一角。

  事实上,已经有银行撑不下去了。就在英格兰银行宣布救市的同一天,苏格兰皇家银行公告称,将增发120亿英镑权益,用于补充资本,以使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回升到6%以上。这将是英国金融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权益增发。

  其他银行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有分析师预测,巴克莱银行可能还得再减计60亿英镑,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则需减计44亿英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