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普京:俄日关系发生本质改变

  普京:俄日关系发生本质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怎样谈判,俄罗斯将“北方四岛”交还日本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金鑫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6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两天的访问,福田表示对访问结果非常满意。

他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八国首脑(G8)峰会召开前与俄罗斯领导人建立起互信的个人关系,从而让未来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更加顺畅。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近年来,俄日关系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

  就缔结和平协议继续对话

  普京在同福田康夫会谈时称,俄日双方将继续就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包括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和平协议问题展开对话,并为推动这一对话创造必要的条件。普京希望双方今后保持固定的高政治水平联系。

  俄罗斯国家新闻秘书格洛莫夫26日对外界透露,普京与福田康夫就签署和平协议一事进行了磋商,但没有就领土问题展开详细讨论。不过双方同意一定就此问题找到一个两国都可以接受的决定。

  这四个岛屿从二战结束开始一直在俄罗斯的管辖之下,俄日在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协议迄今未能签署。日本将“俄罗斯归还领土”作为与俄方签署和平协议的先决条件。

  俄罗斯前驻日大使洛休科夫认为,不能简单的用地理和算术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个让人头疼的政治问题,涉及到两个国家的民族感情、自尊心和重大的经济利益。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福田此行表面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管怎么谈判,不论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如何发展,俄罗斯将这四岛交还日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日本觊觎远东输油管建设

  据悉,在萨哈林-2号项目框架内,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开始向日本每年供应800万吨液化天然气。届时,俄罗斯在日本深加工燃料市场的占有率将从0上升到8.5%。

  日本则希望参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以及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

  在会谈中,俄日双方对日本国有石油天然气和冶金集团与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在东西伯利亚的油田勘探以及开发共同方案进展顺利非常满意。双方这一合作始于去年11月,该油田产地距离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仅150公里。日本公司拥有该合资企业50%的股权。

  同时,日本方面有兴趣参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双方还讨论了合作建设高速铁路的可能性。日本是世界上拥有最先进高速铁路建设和机车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之一,其“新干线”铁路车速高达每小时300公里。

  福田为美日反导合作探路

  福田康夫表示,相信这些会晤是将双边关系成功提升到新水平迈出的重要一步。

  福田康夫还与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维杰夫进行了会晤,梅德维杰夫相信同日本方面一定能够继续就那些已经开始讨论的双边关系及国际政治问题展开对话。

  在谈到同美国的反导合作问题时,福田康夫强调,日本此举是为防备朝鲜,而不是针对俄罗斯,日本充分考虑到俄罗斯对美日反导合作的关心,准备邀请俄罗斯参加这一合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