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浏阳市7位领导干部合伙租稻田 市委书记当“农夫”(图)

  浏阳市7位领导干部合伙租下2.8亩稻田

  市委书记当起“农夫”

  支持者:有益深入基层了解民情 反对者:个人爱好易变集体作秀

易佳良(前)正在田间播撒农药。 王伟健摄

  4月25日下午4时半左右,离湖南浏阳市区大约15公里的溪江乡福田村的农田里,三名“农夫”在劳作。其中一位头戴新草帽,身穿天蓝色衬衣,卷着裤腿,赤脚踩在稻田里,左手提着深蓝色的水桶,右手从桶里抓出一把褐色的农药,边走边扬手,把农药均匀地撒在种着水稻的田里。

  “那是易书记在撒农药。”田埂旁,一位农民指着戴草帽的“农夫”介绍说,另外两位是他的司机和秘书。这位易书记,是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


  “这是我在村里租种的田地。”易佳良指着劳作的田地说,“种田是我的爱好,我只想工作之余把劳动当作锻炼身体,没有任何其他的目的。”

  易佳良出身农家,但已有20多年没下地干活了。今年3月底,他经浏阳市人大代表、溪江乡福田村的花炮企业老板刘景思牵线,以每亩100公斤稻谷的价格,在该村租赁了刘景思父亲刘良兴的2.8亩地种水稻。“这个价格比村里一般的租赁价格要高。”刘良兴说,“一般人家,最多每亩只要75公斤稻谷”。

  易佳良种田的想法也得到了浏阳市其他领导和干部的支持,先后有6人要求一起种田。“我们7个人就都入股,我掏了100元,其他6人每人拿出50元,总共给了刘良兴400元,让他给我们平整土地,买除草药。”易佳良说。

  据福田村党支部原书记胡济兴回忆,4月21日是星期一,中午1时,溪江乡党委秦书记带着农业部门的几个干部先行来到田间,下午3时左右,易佳良才来到农田。“听说易书记是从长沙开完会赶过来。”他说。易佳良一行有十余人,他们先后来到田间抛秧。

  “他抛秧的动作看起来挺熟练,是个"老把式"。”胡济兴说,“他非常仔细,遇到稍微歪的秧苗都要一一扶正栽好。”

  据农技员介绍,如果风调雨顺、耕作得当,两季稻每季亩产过千斤没有问题。易佳良也说:“除了交给刘良兴的粮食,今年我还要交1000公斤爱国粮。”

  与易佳良租种的绿油油栽上禾苗的稻田相比,周边的土地全部在季节性抛荒,“现在没人种两季稻了,早稻口感不好,收成也低。”当地村民说。

  虽然易佳良一再强调租地种田是个人爱好,但此举仍然引来了关注。

  碰撞

  有利于体会农民辛苦

  书记能来种田是个好事,他可以亲自体会农民的不容易,深入农村了解情况。

  福田村村民 胡济兴

  爱好别成“长官意志”

  市委书记的个人爱好变成了一种“长官意志”,下属投其所好,难免会变成“集体作秀”。利用上班时间抛秧,也值得商榷。

  浏阳市民 张先生

  精力要用对地方

  “在其位,谋其政”,市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为全市人民谋福祉,而不能为个人爱好花费太多时间。

  北京大学教授 夏学銮

  法律没有相关规定

  市委书记租地种田,很难判断是否合法,其中涉及土地流转等问题,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应松年 (记者王伟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佳良 | 刘良兴 | 胡济兴 | 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