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评论:农产品涨价 农民腰包为何没鼓

  以农产品为核心的涨价风是时下关注的重点,而昨日《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1个西红柿与33个环节》让我们看到了农产品涨价的另一面:1个山东寿光的西红柿,要经过收购、运输、销售过程中33个发生费用的环节才能到北京市民面前,1斤西红柿的价钱从地头的1.4元蹿到了超市的3.8元,其中农民只赚了0.2元,批发商、超市零售商等中间环节倒拿走了1.31元。


  就凭这如此冗长而昂贵的流通链,就让人同时为农民的钱袋子与市民的菜篮子能不能跑赢CPI捏了一把汗。而1斤西红柿生产者只赚0.2元(还没把通胀影响算里面),想要他们保持干劲恐怕也很难。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94元,同比增长1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增速比去年同期往下掉了3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通胀因素在作怪,更是因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价格涨得飞快,结果是农民的生产性投资缩的缩、减的减,实物投入甚至少于往年。

  想要不伤农,谷就不能太贱,农产品价格过低会让农民吃亏的道理谁都特明白,但在中间环节与农资成本的双重挤对下,农产品涨价的实惠绝大多数并没有落到农民手里边。农产品是涨价了,可一头在田间、一头在餐桌边的“散户”群体??生产者和消费者却都吃亏了。

  也就在两三个月以前,那会儿猪肉涨价还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国家统计局有官员表示,猪肉涨价了,农民受益了,此后专家学者与不少媒体纷纷指出,猪肉是贵了,可农民、至少是广大中小养殖户并没赚到钱,原因很简单:高度分散的农户面对的是从屠宰到加工到运输再到销售高度组织化、由龙头企业控制、相当强大的产业链,后者才有真正的定价权。农户是散沙一盘,中间商却环环相联,双方力量对比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在这种失衡状态下,农民通过涨价增加的收入非常有限,且这种增收像一只崴腿的兔子,远远落在不断上扬的生产成本与生活成本后面,基本没有希望比CPI跑得快。

  小农经济之所以天然弱势,就是因为“没组织、没纪律”,力量分散,很难掌握话语权。一两个农民作为供方,想踢掉中间商,推着西红柿直接跑进菜市场,面对的多半是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的惨烈局面。而这一两个农民作为需方,想要化肥、农药、种子这些生产资料便宜点,面对的是组织化的工厂与经销商,议价的结果又多是无奈。

  如果说,组织化是权利叠加,分散化是权利递减,权利就是谈判力量,就是定价权与议价权,那农民想要真正不吃亏,并且不让同样分散的消费者跟着多花钱,最终就是要结束单打独斗的受害局面,将自身组织化起来,影响、缩短、自建销售链与采购链,这些比指望国家彻底落实“直补”(农业补贴不补收购的企业而补生产的农户)或超市为降低成本、逐渐开始吆喝“直采”(从农户手中直接采购)都来得迅速而实在。至少,对于寿光的农民来说,既然蔬菜之都的名声已经在外,何妨通过转租、入股、协会的形式将土地等资源真正整合起来,打通“一亩三分地”实现规模化采购与生产,抢回买与卖中的谈判权。对于农民来说,农产品涨价不是好日子的关键,而是相关利润能最大限度地留在农民手里边。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