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组告吹 ST寰岛 开念棕榈油“经”

   □本报记者 王锦 见习记者 孙晶晶

  ST寰岛(000691)日前公告,公司拟将主营业务逐步转向棕榈油加工、生产、贸易一体化;此外,拟解除对北京安捷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并取消将持有天津市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万恒置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退出北京蓝景丽家明光家具建材有限公司。

  一波三折的重组

  ST寰岛的重组可谓长矣。2007年9月,公司曾推出一揽子重组方案,拟将亏损源企业天津市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并拟对北京蓝景丽家明光家具建材有限公司及北京安捷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希望通过介入家具建材和食用油等较具发展前景并能够带来长期稳定收入及利润的产业,从而实现主业的战略转型。

  因此,公司曾拟以1.8亿元大幅溢价形式对安捷联增加注册资本金,出资额占安捷联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40%,增资后,安捷联注册资本为2亿元。截至2007年年底,公司对安捷联已增资11450万元。

  然而,公司今年3月26日公告,原实际控制人万恒置业将所持大市投资(为ST寰岛一股东)51%、48%股权分别以3060万元和28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魏军、赵伟;星光浩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大市投资1%股权以60万元价格转让给魏军。

  股权转让之后,魏军持有大市投资52%股权成为ST寰岛的实际控制人。而魏军系安捷联法定代表人,赵伟系北京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而北京君盛系安捷联第一大股东。

  公司称,因实际控制人生变,为理清关系,经与各方友好协商,拟解除对安捷联的增资扩股,并取消将持有天津绿源51%的股权转让给万恒置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1日,安捷联对九发股份(600180)的重组也告吹,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两件事情发生的时间点看,不排除安捷联利用ST寰岛的增资对九发股份进行重组,在重组失败后再退还ST寰岛增资款项的可能。

  ST寰岛表示,解除对安捷联的增资扩股协议后,已支付的11450万元增资款项由安捷联分期退还,并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公司支付资金占用费。

  主营转向棕榈油

  ST寰岛称,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将主营业务逐步转向棕榈油加工、生产、贸易一体化,设立业务部从事棕榈油贸易业务。充分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安捷联长期以来积累的优质客户资源,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从事棕榈油贸易业务将与安捷联发生业务往来。根据ST寰岛此前的资料显示,安捷联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棕榈油经销商,年进口棕榈油40万吨,进口额超过3亿美元。预计到2009年,安捷联将完成全国的进口、加工、销售网络建设,届时该公司在全国的加工能力将超过3000吨/天,全年进口棕榈油(含毛豆油)150万吨,进口量占我国棕榈油市场30%以上份额,全公司年营业额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据悉,大豆油、棕榈油、菜籽油为三大主要油品,棕榈油被广泛用于食品制造业,棕榈油还可以部分替代豆油、花生油等,而且价格比豆油和菜籽油都要低。在当前豆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调和油正在替换下高成本的大豆色拉油,而棕榈油逐渐成为调和油的主要成分,从而刺激了我国棕榈油的需求量。

  我国棕榈油基本依靠进口,目前,世界棕榈油出口总量在2800多万吨左右,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个主产国的产量占据了世界总产量的85.9%。中国的棕榈油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达到世界总消费量的14%。

  国金证券研究员谢刚表示,2007年我国进口570万吨棕榈油,消费量为215万吨,但2008年自政府制定了重点平抑油脂价格的目标后,棕榈油进口量大幅提高。据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份进口棕榈油516098吨,同比增长24%,1-3月棕榈油进口同比增长8.3%,至125万吨。

  在越来越大的需求刺激之下,棕榈油价格也运行至高位,据悉,天然棕榈油价格曾一度涨至903美元/吨,为50年来最高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恒 | 赵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