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工行28亿限售股今解禁 套现冲动比大小非更强

  作者:李若愚

  工商银行(601398)(601398.SH,0398.HK)将带头掀起一波限售股解禁高峰,其战略投资者所持的28.85亿股A股将从今天开始上市流通。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该批限售股的市值约为187.24亿元。

  可在二级市场自由抛售

  自今年初以来,限售股的大批解禁往往带来股价的大幅下跌,令普通投资者心惊胆战。然而,工行今天解禁的不是“大小非”,而是2006年10月首发A股时向战略投资者的定向配售,实质是机构在1年半以前打到的新股。

  与“大小非”所持的非流通股相比,机构对战略配售股的套现冲动更为强烈。中原证券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历史资料显示,首发和公开增发的机构配售股解禁之后,股票的市场表现通常都比较差。

  资料显示,本次解禁的工行A股由23家机构持有,包括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仅这前3家公司的持股量就高达11.38亿股,占本次解禁总量的40%。此外,23家机构还包括华能集团、宝钢集团、东风汽车和首都机场等“兼职”炒股的企业。

  虽然近半年A股大幅下跌,但这些机构的获利依然不菲。工行A股发行价为3.12元,截至上周五累计上涨108%。而23家机构本次解禁的股份量均未达到工行总股本的1%,完全不受证监会新规的限制,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抛售。

  除工行之外,中信银行(601998)(601998.SH,0998.HK)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5.17亿A股今天也将上市流通,总市值约为35.78亿元。从今天到年底,共有9家银行共计234.88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周五,银行板块整体下跌1.5%,其中工行跌幅最大,达到4.7%,中信银行跌3.22%。

  机构操作分歧明显

  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面对工行大批限售股的解禁,机构操作呈现出明显分歧,有的大笔买入,有的则大笔卖出。

  周数据显示,部分基金强烈看多工行,某基金席位上星期的净买入金额高达10.2075亿元,成为工行最大的多头。在非基金机构中,工行最大的多头是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全周净买入3.6966亿元。该营业部是业内熟知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扎堆”的“明星营业部”。

  同时,看空的机构也大有人在。上星期基金卖出总金额为18.0354亿元,而买入总金额为19.8307亿元,净买入仅为1.7953亿元。在非基金机构中,两家“T字头”席位出现完全相反的操作:T28799席位全周净卖出1.3802亿元,而T28760净买入1.1792亿元。“T字头”席位属于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