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内外钢材价格均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董文胜

  
  
   近日,在亚洲金属网举办的2008年国际铁合金峰会上,中钢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由于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国内钢价今年一季度末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另外,受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需求强劲影响,国际国内长材价格走势强劲。


  
   国际国内钢价同步走高

  
   戚向东表示,CRU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到2008年3月末达到221.9点,比2007年末上涨25.9%,比上年同期涨38.1%,创历史最高水平;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到2008年3月末达到142.31点,比2007年末上涨13.74%,比去年同期上涨29.61%。

  
   国际国内钢材同步走高的同时,国际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价差在拉大。2007年12月末,国际综合价格指数为176.2点,国内综合指数为125.12点,国际比国内高51.08点。到2008年3月末,国际比国内高79.59点。

  
   戚向东表示,钢材价格的上扬也呈现出了四大特点:第一、钢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对钢价上涨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受美元贬值和供求关系双重因素影响,钢铁企业生产所需铁矿石、煤炭、焦炭、原油、海运费价格大幅飙升,推动钢企生产制造成本大幅上升,成本因素成为钢价上涨的主导性因素。

  
   第二、国内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同步,长材价格走势强劲。

  
   第三、北美、欧洲、亚洲钢铁市场三大板块价格走势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第四、亚洲市场一改前些年价格低于北美、欧洲的状况,成为全球钢价涨幅最高的板块。到2008年3月末,亚洲市场钢材价格指数达到250.4点,比2007年末上涨29.1%;涨幅比例超过欧洲市场、北美市场。而今年1-2月,在我国钢材出口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韩国、越南、欧盟、美国和台湾,其中越南占第二位。这种变化,标志着亚洲地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强劲增长,市场需求旺盛。

  
   国内长材指数超过板材

  
   对全球钢材价格的上扬,戚向东强调,受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需求强劲影响,全球长材价格强劲增长,多年来国内市场长材价格低位徘徊局面将得到明显改观。国内长材指数已经超过板材价格指数。

  
   2007年年底,国内板材综合指数为125.48点,国内长材综合指数为131.89点。到2008年3月末国内市场板材指数达到143.54点,长材指数达到145.88点。供需矛盾仍是长材价格走强的根本动力。

  
   戚向东认为,长材价格的走强主要有四大因素:一是铁矿石、煤炭、焦炭价格大幅度上涨将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生产、直接影响长材产能释放,长材将继续保持低水平增长;1-3月螺纹钢生产同比下降0.2%、线材增长4.4%,创近年最低水平。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中小企业和长材产品生产规模将受到制约。三是加征钢材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关税,将直接推动长材出口价格提高,从而推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长材价格走高。四是由于钢坯出口减少,国际市场钢坯将呈现偏紧趋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对长材需求强劲,国内市场长材需求依然旺盛,供需矛盾是长材价格走强的根本动力。

  
   由于市场一直担心美国经济减速会对全球钢铁工业产生影响,戚向东认为,要关注新兴经济体强劲增长,美国经济减速,但新兴经济体强劲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特别是“金砖四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国)和“维斯塔五国”(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经济前景依然向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