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中石化一季度主业亏2厘

  本报记者李娜雨来实习记者魏玉卿

  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11.86元)今日公布2008年一季报,公司今年前3个月实现营业收入3320.1亿元,同比增加20%,营业成本为2955.1亿元,同比增加30%,净利润为67.01亿元,同比下降65.49%,每股收益0.07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002元,意味着中石化今年前3个月主业出现了亏损。


  此前,中石化曾发布公告表示,因炼油业务形成较大亏损,公司获得财政补贴123亿元,其中的74亿元计入公司今年一季度补贴收入。以中石化2007年末总股本867.02亿股来计算,74亿元补贴将直接增厚每股收益0.08元左右。公司一季报中,勉强实现盈利0.077元,几乎完全依赖于补贴,补贴成为中国石化的遮羞布。

  对于主业的亏损,公司表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带来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及石化产品销量增加使得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了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部分地方炼油企业因亏损而开工不足甚至停产,加上冬季柴油消费量增加,造成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为了保障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公司在采取多项措施增加成品油产量的同时,高价收购地方炼厂成品油,保障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取得明显效果,也导致本公司炼油业务形成较大亏损。

  对此,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提到,中石化的业绩降幅是符合预期的。如没有国家74亿元的补贴和香港发行可转债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正面影响,其经营业绩是亏损的。

  特别收益金调整正在酝酿

  中石油或成最大获利者

  本报记者雨来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与中石油就调整征收石油开采企业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起征点的事宜展开商谈,而市场传闻该收益金起征点可能会从40美元/桶提高到80美元/桶,这意味着征收比率会降为10%~20%。很明显,在中石化尝到原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后,中石油也将成为特别收益金调整后的最大获利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昨表示,对商谈的具体进展并不知情,不过,暴利税调整最终将由财政部做决定。而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胡卫平此前曾称,最早应该在今年调整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定于每桶40美元实在太低,因为原油价格已经超过每桶100美元。专家认为,起征点上调后,中石油获益最大,因为中石油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油开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