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率远超业绩

  2007年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率远超业绩

  随着一季度各基金业绩相继出炉,基金的表现让投资者无法乐观。但这并不影响基金管理公司的心情。

  4月1日,中投证券发布题为《基金业发展难掩隐患》的研究报告指出,基金管理费(指基金投资者支付给实际运用基金资产、为基金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基金管理人的费用)收入的超前增长,已达到了基金业绩不能承受之重。

  基金管理费超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除一些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外,公募基金全线亏损。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的深幅调整,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到20.65%。股票型基金最惨烈的品种今年以来已跌了39.4%,与去年那种净值疯长甚至翻番的局面形成强烈对比。

  尽管今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意,但这并没有阻止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张和发展。 据中投证券发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363只证券投资基金的总收入达到11630.1亿元,2007年基金业的总收入超过2006年7.35倍。

  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张带来的是管理费的迅速增长。据统计,2007年58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又创新高,达到281.6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4倍。

  中投证券报告认为,2004年以来,除了2006年基金管理费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基金业绩平均增长水平之外,其余几个年度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明显高于基金业绩的增长速度,例如2007年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9%,而管理费收入增长率为399.43%。

  基金公司不承担业绩风险

  网民yqd去年12月买了8万元基金,结果到现在赔了2万多元。于是他便决定赎回,但发现自己仍要交不少管理费用。他认为投资者买基金要承担风险,但不管投资者盈亏,基金公司都能稳赚不赔,不承担一点风险,他对基金公司这种旱涝保收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满。

  据记者了解,目前,投资者在购买一只基金时,需要支付四项费用,其中直接费用包括交易时产生的认购费(或申购费)和赎回费,这部分费用由投资者直接承担;间接费用从基金净值中直接扣除,包括管理费、托管费和运作费等。这意味着,基金管理费与基金的规模正向关联。

  不久前,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曾对媒体表示,修改《基金法》应对于完善基金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应有所涉及,推动基金业绩与管理报酬的正向关联性,以利于调动基金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中投证券认为,在缺乏制度安排的条件下,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与持有人的利益难以制衡,目前的基金管理条款无法对基金管理人的道德风险进行约束,基金管理人的利益更多的是和基金管理规模相关,而不完全和基金持有人提供了多少回报挂钩。

  “而在基金管理人的激励和约束问题上,有些基金即使赔钱,也照收管理费。”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只有一些创新型的基金,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记者注意到,近期推出的一些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确实在管理者收益上作了一些调整和激励措施。

  比如建信优势动力基金规定,上市交易前的年管理费率为1%,基金上市交易后的年管理费率为1.25%,低于股票型基金普遍设定的1.5%的年管理费率。“底薪”低于行业平均,基金公司要想获取等于行业平均或者高于行业平均的收入只能通过做好业绩去拿“提成”。

  张宇认为,没有建立好包括对基金管理人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内的规范管理制度之前,助涨助跌的基金市场,发展的结果不仅是基金市值的损失和持有人的利益受损,最终损害的是基金业本身的健康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