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为大小非减持打开新通道

  大宗交易为大小非减持打开新通道

  未来2个月大小非减持压力会明显减轻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证监会近日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不久,沪深交易所也迅速发布了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大小非相关实施细则及指引。

如此,解禁股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不仅打开了渠道,也明确了规程。专家认为,设置大宗交易来规范限售股集中减持是解决股改后续抛售压力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市场效率的提高。这一系列政策之后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从而进一步化解限售解禁对市场造成的压力。

  难忍之痛

  据天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为18469.8亿元,2008年1季度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为8439.8亿元。这样一来,截至今年一季度,大小非解禁股的总市值已超出所有公募基金在顶峰时持股规模。从年度来看,数据显示,2009年无疑是大小非解禁的一个高峰时期,全年将会有接近20000亿的大非和5000亿的小非获得流通权,而进入2010年后解禁股的数量锐减,全年仅有4425亿元左右的大非以及1024亿元左右的小非解禁。从减持数量上来看,2007年全年大小非减持市值为906.1亿元,2008年1季度减持市值为195.6亿元。

  随着解禁减持潮一波波的来袭,成为A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6124.04点的高位到4月22日盘中下探至2990.79点的低位,短短半年内风云变幻。这场风云也成为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一个重要背景。

  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将大小非大额减持引导至场外大宗交易系统,有利于缓解大小非减持引致的市场流动性问题。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各主要交易所主要通过做市商对大宗交易买卖双方的委托进行匹配、撮合,而大宗股份转让一般采用场外交易或盘后交易的方式,从而有效隔离大宗交易对正常交易的影响。

  排涝之策

  根据证监会以及交易所的规定,限售股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抛售解禁股份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对于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转让,也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随后,上证所亦出台了操作指引,为制度的顺利实施铺上了红地毯。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以大宗交易形式转让限售股,参与双方借助券商等中介机构的协助,可以使交易更有效率,有助于减轻大非或小非减持过程中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完善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于卖方的原非流通股东而言,由投资和研究实力更强、销售渠道更完善、客户资源更丰富的专业机构以大宗交易的方式承接股权,同时以大宗交易的方式直接向交易对手出售,更利于实现大规模股票减持中的保值增值。而对于买方的投资机构来说,利用大宗交易直接与原非流通股建立联系,可以便利大规模投资上市公司,有助于实现其长期投资或并购目的。

  另外,大宗交易确保了股权转让的进场要求,解决了此前关于场外协议转让的担忧。当前的股权交易主要是场内集合竞价、场内大宗交易和场外协议转让三种方式,场外协议转让由于存在非公允交易的可能而受到国资委的严格控制,股权转让进场交易、由市场定价已经成为共识,大宗交易既确保了进场交易的需求又避免了集合竞价对市场稳定性的影响,是当前较为合理的选择。

  “若转让指导意见能够得到严格的实施,在未来1-2个月内,大小非减持所造成的压力会明显的减轻。”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认为,在新规的影响下,未来限售国有股出现大规模减持行为的可能性很小,解禁股的抛售压力将会主要集中在已经解禁和未来即将解禁的小非股东身上,大小非解禁带来的市场压力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和消化。

  继续完善政策

  虽然大宗交易路径的采用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直接减持所带来的压力,但业内人士认为,该制度的实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小非解禁所面临的所有问题,而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指导意见仅对超过1%的比例做了限制,如果大小非想规避大宗交易,直接通过流动性好的二级市场变现,则可以每月抛售比例仅为0.99%的解禁股,这样每个月抛售一次,全年的减持比例就为11.88%,因无信息披露义务,可以悄悄完成抛售。因此对于市场还存在解禁压力,该规定对于有减持意愿的大小非并不具有真正的约束力,可以说仅是一个交易制度的变化,对于交易的意愿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其次,指导意见对于大非的约束多于小非,对于小非减持主体约束力较小。第三,大宗交易中,卖方好找,但绩差股、ST股却未必好找到买方;四是当控股股东持有的存量股一经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后,就不再是存量股并且不再受指导意见的约束,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控股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达到快速减持股票的目的。另外大宗交易改变不了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所带来的估值预期的压力,毕竟大宗交易并不会改变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需要减持、套现的本质,对市场的影响力也相对有限。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政策之后还需要出台一些针对性的实施细则和新的配套政策,从而进一步化解限售解禁对市场造成的压力。面对资本市场的新变化,只有积极应对,不断探索,才能保住制度变革的成果。

  何为大宗交易

  大宗交易,又称为大宗买卖。一般是指交易规模,包括交易的数量和金额都非常大,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交易规模。具体来说各个交易所在它的交易制度中或者在它的大宗交易制度中都对大宗交易有明确的界定,而且各不相同。

  大宗交易针对的是一笔数额较大的证券买卖。我国现行有关交易制度规则,如果证券单笔买卖申报达到一定数额的,证券交易所可以采用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按照规定,证券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大宗交易的最低限额。大宗交易的交易时间为交易日的15:00-15:30。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由买方和卖方在当日最高和最低成交价格之间确定。该证券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成交价。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并由证券交易所确认后方可成交。

  大宗交易的成交价不作为该证券当日的收盘价。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在收盘后计入该证券的成交总量。并且每笔大宗交易的成交量、成交价及买卖双方于收盘后单独公布最后还须了解的是大宗交易是不纳入指数计算的,因此对于当天的指数无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