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废弃手机成“金矿”一吨中能提取150克黄金

  被人们闲置或丢弃的废旧手机实际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手机中很多零部件由金、银、铜等贵重金属制成。随着这些金属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路飙升,频创历史新高,日本兴起一种新型“采矿业”??从废弃手机及其他电器中回收有用金属。


  手机“金矿”

  日本自然资源稀缺,而发达的电子工业又需要大量贵重金属。回收电子产品以提取有用金属于是成为弥补日本自然资源不足的重要手段。

  日本“生态系统”回收公司经理望山中27日对路透社记者说:“对有些人而言,每年被丢弃的大量手机只是一堆垃圾,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座金矿。”

  日本横滨金属有限公司进行的研究显示,从金矿中采出的每一吨矿石平均仅仅只能提取约5克黄金。而一吨废弃手机中,能提取至少150克黄金、100公斤铜和3公斤银。

  从废弃手机中回收的金属有些被重新用于电子部件中,而像黄金以及其他一些贵重金属不但可以卖给集成电路制造商,还颇受珠宝商和投资商的青睐。

  国际黄金价格在2008年3月一度达到每盎司1030.80美元,现在稳定在每盎司890美元。铜、锡和银的价格也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日本的新型“采矿业”因而随着国际金属价格的上涨不断发展壮大。

  产量可观

  日本每年都有大量的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被丢弃。“生态系统”回收公司20年前建于距东京80公里处的本城,从回收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中分类收集有价值的金属。

  “生态系统”回收公司首先将各种残片手工拆卸并分类,然后浸入化学物品中以除去不需要的金属杂质,再将剩余金属提纯。

  提取的黄金被收集到一起,熔化并铸成重约3公斤的金条。这种金条市价约9万美元。

  “生态系统”回收公司每月出产200公斤到300公斤金条,纯度达99.99%,价值约590万到880万美元,相当于一座小型金矿的产量。

  “生态系统”回收公司还回收废弃储存芯片、电缆甚至含有银和钯的黑色墨水,从中提取有用金属。

  回收不易

  虽然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十分重视物品回收,但日本的城市“采矿业”在收集废弃手机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困难。

  日本人平均每两年零8个月更换一次手机。虽然每年这么多手机被闲置,但其中只有10%至20%被回收。这是由于人们担心手机泄露个人数据,不愿交给回收机构而导致。产业数据显示,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间,日本仅回收558吨废弃手机。

  由于金属价格上涨,一些日本公司开始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旧集成电路板。集成电路板中含有多种稀有金属,如平板电视和电脑屏幕的重要材料铟,以及在高科技产品中必不可少的铋和锑。(任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