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识别“披着羊皮的狼”

  识别“披着羊皮的狼”

  文/王婷

  观察家们常常惊讶,一些曾拥有骄人业绩的经理们变为首席执行官后,会不可思议地变成腐败而专制的“怪物”。实际上,这些经理人通常有严重的品德缺陷,但这些缺陷却往往被隐藏或忽视了好多年。

如果仅仅根据个人简历或标准化的面试,公司董事会和CEO搜寻委员会很难发现一个备受瞩目的首席执行官候选人的人品问题。因此,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公司董事会或CEO搜寻委员会该如何洞悉一个经理人的本质,辨别出他实质上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一个坏CEO通常有两个主要特征。首先,他们会将自己经济和心理上的需求置于职业义务之上;其次,他们不仅以自我为中心,而且在人际关系技巧方面表现得十分可怜。一些CEO喜欢运用铁腕方式,通过残酷打击妨碍他们的人来管理公司;采取欠考虑的冒险措施并拒绝董事会成员和主要股东的忠告;他们授权重要的任务给高级经理,运用顾问并部署并未有效组织的任务来逃避责任和避免问题。还有一些CEO煽动同事、投资者、客户和董事会成员之间的麻烦。他们往往喜欢通过具有攻击性的演说和讽刺、侵略性疑问、轻蔑的怒视等来夸耀自己的权力。还有一些人控制并扭曲传递给投资者、董事会成员和关键经理人的信息,成为傲慢的操纵者。最坏的CEO则会原谅重大的诈骗和大规模的资金挪用行为。

  既然如此,为什么一个潜藏着危险的人还会被聘为CEO?一个可能是,公司创始人、早期投资者而且多年来与公司保持着紧密联系的人,很有可能被选为CEO。而因为害怕被报复,一个问题经理人的早期合作伙伴会忌于谈论他人的品格问题。此外,一些向上升的经理人可能是通过杰出的技术才能,而不是团结能力获取高位,在此过程中,其本身的品质弱点不会太引人注意。还有一些人则可能通过长期以来具有影响力的管理技巧来向上攀登,这些高级经理人经常与公司或公共事务捆绑在一起,通过自身的魅力、领袖气质和表面的教养来隐藏其更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当一个缺乏理智、喜欢谩骂、腐败的CEO被突然解雇,也许公司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感到松了一口气。而在这时,最初雇用了这位CEO的董事会成员更会感到疑惑,他们怎么会如此盲目,以至于对看似十分明显的危险信号视而不见?实际上,一些在这类CEO的早期行为中体现出来的警示信号,可以让公司董事会发现他们的本质,由此防范并做出相应决定。

  坏CEO通常都会释放一些共同的危险信号。比如,他们沉迷于获取威望、权力和财富。这类经理人常常表现出一种自我推销和夸耀的无耻行为。自恋的他们会对能帮助他们的人十分欢迎,并切断其他人前进的路径。他们善于操纵新闻媒体,经常将自己置于公众视野中、寻找更好的机会并吹嘘自己的成功。痴迷于开发宏伟但欠缺思考与执行的战略,是坏CEO们的又一个特征。他们喜欢运用数据驱动的管理方法,总是习惯于规则、过程、评定和数据,但问题是,公司需要的CEO不仅仅是一个主要的“过程警察”。一个过分将注意力集中在规则和数据上的经理,将很难有时间拓展视野并制定战略。

  还有一些其他的危险信号:一种聚焦于权力而非信念、承诺和正直的管理方式,冲动且轻率的决策方式,不替别人着想的行为习惯,喜欢滔滔不绝地独白而非倾听的态度等。

  潜在的坏CEO们经常会反复地呈现出特性,这无疑给了公司董事会一个选择和鉴别CEO好坏的途径。基于以上信号,公司虽然无法通过一种十分理想的方法或提供一个测试性的行政岗位来衡量一个人的好坏,但也能由此开发出一些有效的方法来控制任命一个CEO的风险。比如,抛弃“过去的成功是未来成功的预示”这一长期以来被信奉的观点,进行一次全面针对候选人正直与否及其人际技巧的背景检查,进行一次基于其经验的面试考察,考察候选人的职业前进过程、判断其职业的成功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又在多大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经济和行业环境及同事的帮助,提供具有现实性的工作预演,让候选人清楚地知道公司的期望和在道德方面的规范,避免为其提供具有较高风险的工资报酬等,都是十分可行的方法。

  致力于领导力和组织研究的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管理学教授Terry Leap认为,通过以上这些程序的筛选和考察,公司董事会将在极大程度上降低雇佣一个坏CEO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