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偏执的代价

  偏执的代价

  文/余旭辉

  2004年,在纪念Walkman诞生25周年的活动上,索尼总裁安藤国威曾经自信地表示,“虽然目前iPod占据着市场的很大份额,但再过半年或者一年,索尼将全面赶超iPod,我们就是要挑战目前苹果iPod一家独大的市场局面!”安藤国威深信,“索尼将在短期内占领50%的硬盘型随身听市场份额”。

因为索尼认为,当时iPod无论是在电池使用时间、歌曲检索的方便性等方面都还有很多欠缺之处,而索尼的NW-HD1不仅续航能力强劲、体积小巧、可以放在上衣兜中,而且就算不小心掉出来也不会摔坏。索尼公司信心满满,“如果连这些都无法做到,那还能叫随身听吗?!”

  时隔三年之后,安藤也许会希望当初这段豪言壮语最好已经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2007年,iPod仍然以骄人业绩雄踞行业前沿,而索尼的重归霸主之路还有待观察。回首往事,索尼在音乐播放器领域的霸主地位的丧失,其实与其对自身技术的偏执相关。

  1979年,索尼推出世界上第一台Walkman,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从此开始。索尼希望在音乐播放器上延续自己的光荣传统。后来的事实表明,早在1997 年,索尼就有能力推出类似iPod的产品,但是因为对音乐格式的固执,索尼拒绝在产品中支持迅速流行的MP3格式,转而发展其认为具有更高音质的ATRAC压缩技术。而且,拥有音乐内容版权业务的索尼,“那时由于害怕MP3的流行会危及音乐版权”,所以也“一直拒绝支持绝大多数公司认可的MP3”,而采纳了防拷贝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规格ATRAC。

  就这样,索尼在沉睡中错过了数字音乐时代的黎明。在网上数码音乐革命爆发的时候,索尼看好并押宝于MiniDisc (MD)的技术,但这项技术最终未能在美国流行,而随后推出的新Walkman却只能重复播放索尼专有的ATRAC3文件格式,或者是ATRAC3的变种ATRAC3plus,根本无法播放MP3以及任何其他标准格式的文件。虽然被索尼赋予“全面赶超iPod”使命的NW-HD1的确小巧,而存储容量高达20GB,电池可以连续工作30个小时,但是当时,支持MP3格式几乎已经成了行业的标准,而NW-HD1与同系列产品HD2都不能支持MP3格式,因而上市后一直不愠不火。在一项关于iPod与NW-HD1的调查中,尽管NW-HD1外型设计还不错,但用户满意度仅仅只有23%,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这款NW-HD1不能直接播放MP3文件,并未对苹果带来真正有效的威胁。

  在一系列的挫败之下,索尼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公司视频游戏部门负责人也不得不承认,公司过于强调音乐和娱乐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因而遗失了MP3播放器及其同类产品可能带来的销售利润。现在,来自美国的董事长斯金格要努力让索尼从自己的日本工程师美梦中醒来。采用闪存记忆体的NW-E50/E70全新亮相,首次填补了索尼在MP3市场的空白。一扫多年来的自恋与封闭,索尼在其全新网络随身听产品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兼容与开放。索尼S610F系列是最新推出的彩屏随身听,不仅配备高解析度的LCD显示屏,更兼容如Windows Media等平台,支持更多音乐、影片及相片格式,还配备一系列配件,如蓝牙音讯传送器,让用户可随时随地以无线传送音乐。

  不过,眼下的市场早已群雄并至,欲在数字音乐市场一争高下的远非索尼和苹果两家。面对日趋惨烈的市场竞争,从沉睡中醒来的索尼,正在为自己抢夺逝去的光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