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人民币升值港元失宠 香港从内地进口货掀加价风

人民币狂飙,市民各出奇谋抗港元贬值。(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从前,100港元最高可兑换到120多元人民币,港人到内地消费非常划算。然而,风水轮流转,人民币汇价转强,今天100港元只换到不足90元人民币。汇率的急剧变动,让香港很多内地进口商品都出现“海鲜价”问题……

  在前所未有的人民币升值热潮下,持“失宠”港元的港人在各方面受到冲击,纷纷寻找对策。

  人民币汇率节节上升,从内地进口的产品掀起加价风,内地家电、内地游团费都已加价10%,食物更首当其冲,上升40%至50%。
由于汇率不断变动,部分产品售价更是“海鲜价”。

  有专卖内地书籍的楼上书店负责人说,近半年来书价改了又改,原来以1兑1,将书底人民币订价兑换成港币售价,早前已变成1兑1.3,近日更升至1兑1.6。有见人民币愈来愈“好使”,不少市民纷纷买入人民币“储起来等升值”,兑换店生意宗数较前增加10%,利润却锐减50%。

  书价上调 顾客减买内地书刊

  内地书刊销售连锁店“尚书房”的负责人李先生坦言,因为书刊要以人民币结帐,经营成本因此增加了20%至30%,所以会因应各分店情况,调整书价。

  汇价改为1兑1.3,甚至1兑1.6,店内人流虽然依旧,但消费量明显减少了,“以前顾客每次会多买一两本,现在会少买一两本。”另一售卖内地书的“书香世家”,店员蔡小姐说,因为人民币值高企,书店现提高至1兑1.15出售,她不讳言,未来续有上调空间。

  兑换店生意更愈来愈难做,在铜锣湾经营兑换服务的店员萧先生说,人民币需求愈来愈大:“市民买入人民币,计划储蓄起来等升值。为应付需求,惟有提高兑换价,收购更多人民币,变相差额缩窄,以前每1000元我们可以赚4至5元,现在只能赚2至3元,赚少好多。”

  内地家电加价 优势大不如前

  售卖不少国产家电的连锁电器店直销电器中心,店铺主管梁沛明指出,内地家电如冰箱、冷气机、电风扇等平均加价5至10%,令商品的竞争优势大不如前。

  内地游方面,康泰总经理刘美诗说,自人民币升值以来,价格的累积升幅达10%,但暂未见到有港人因此而减少往内地旅游:“始终团费对港人来说仍算便宜。”

  乐富一家以炭烧烧味为卖点的酒楼,烧味近期大幅加价,譬如烧肉由每斤68元加至88元;切鸡每只由90元加至110元;乳猪价更“翻两番”,由每斤90元加至180元,每逢时节更以“海鲜价”收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