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艺人萨顶顶:西方人应用开放心态理解中国多民族文化

  获BBC音乐奖的中国艺人萨顶顶:西方人应用开放心态理解中国多民族文化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中国音乐人萨顶顶以她融合藏族、蒙古族,云南少数民族以及现代元素的音乐作品,令西方音乐界惊艳,近日在英国伦敦一举获得2008年“BBC世界音乐大奖亚太地区最佳音乐人奖”。


  27日,萨顶顶在上海参加“放歌世博?2008上海世界音乐周”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获奖之后,一些西方媒体和公众的表现,令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现状的不了解。

  “一些西方媒体和公众以自己的经验来臆测中国的文化现状,他们不理解中国是一个多民族文化共存并且相互繁荣的大家庭”。

  事实上,萨顶顶自己就拥有多民族的文化背景,她的母亲是蒙古族、父亲是汉族。而在她自己作曲、作词、演唱和制作的音乐专辑《万物生》中,融入了藏传佛教经文及藏、梵、汉等多种语言元素,配器上运用古筝和马头琴两种中国民族乐器。她的音乐中包含少数民族音乐,引起了大量西方记者的好奇。

  一位西方记者拷问她“究竟是蒙古族人还是汉族人”。萨顶顶回答说,“我已经没有办法考证,我的曾祖父母是羌族人还是白族人。你要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而各个民族相互融合的过程从1千多年前的唐朝就开始了。”

  这位记者又追问“是否汉族压制了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对此,萨顶顶回答,“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保护和繁荣。仅仅举一个例子:在中国,最近最受欢迎的音乐剧、舞台演出是《藏谜》和《云南印象》”。

  萨顶顶说,中国文化是一个“大家庭”,不能够用隔绝、孤立的眼光去看待。

  萨顶顶表示,这些西方记者的提问充分暴露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其实,中国文化不只是古老,也不只是现代,正因为它融合了56个民族的文化精髓,才能如此美丽多姿!”

  今年7月,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将为获得BBC音乐大奖的艺人举办音乐会,而萨顶顶将在其中演出45分钟。随后,她还将在欧洲多个国家参加巡回演出。

  即将启程的萨顶顶说,自己有个坚定的愿望,就是用没有国界、透明、坦诚的音乐告诉世界,真正的中国文化是这样的!

  她呼吁说,中国文化的发展和西方是完全不一样的。西方人应该用“开放的心态”来理解中国的多民族文化,而不是毫无根据地猜想、臆测。“音乐告诉我,只有以开放的心态面对问题,一切才能变得自然、和谐,才不会产生冲突!”

  这位接受过高等教育,同时又身穿着色彩斑斓的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年轻音乐人对记者说:“我是一个中国女孩,我非常热爱我们国家的文化。我希望能把我的音乐介绍给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理解中国文化。我希望看到腾飞的中国。像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中国年轻人一样,我们认为西方人应该尊重和理解这一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