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7月两岸直航或实现周末包机 开放大陆观光客(组图)

  潘勤毅 韩治华

  4月24日,江丙坤在上海开“感恩晚宴”宴请台商。(资料图片)

江丙坤。记者卢政 摄

  江丙坤提议的两岸直航时间表:2008年7月,从三节包机变成周末包机;2009年,从周末包机变成每天包机;2009年下半年,从每天包机变成定期航班;然后,根据市场的需求,航空公司逐步扩大网点。

  “我这次来东莞是见见面,叙叙旧”。昨天下午3时30时,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来到东莞。在与东莞市有关官员和台商代表见面时,江丙坤表示,现在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两岸直航,希望从目前的三节包机变成周末包机,明年希望变成每天的包机,到了明年下半年变成定期的航班,然后根据市场的需求,让航空公司逐步扩大网点。


  希望开放大陆观光客

  江丙坤表示,现在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从两岸直航做起,这个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希望从目前的三节包机变成周末包机,明年希望变成每天的包机,到了明年下半年变成定期的航班,然后根据市场的需求,让航空公司逐步扩大网点。目前还是采取这种阶段性的,一步一步往前走。

  第二个是希望开放大陆观光客。从香港、澳门可看到,观光客对当地消费有很大帮助。台湾过这几年消费成长率很低,希望观光能带动台湾消费。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通关产品的认证、台商权益保障、双重扣税等问题。

  中共东莞市委副书记黄双福表示,两岸通航是期待已久的事情,如果从三节到周末,再到每天,再到转机,好像回家一样,上下班很近。

  台湾20年前面临东莞目前压力

  江丙坤表示,现在台商会面临升级、转型的压力。江丙坤表示,20年前台湾曾经发生的问题,现在东莞也同样面临着类似的压力。现在很多台商要转到越南去。1990年,自己也去过越南,越南发展与大陆发展是同步的,但发展比大陆慢。因为速度远比大陆慢,也让台商有了重新评估到越南的可能性。将来必须和东莞好好讨论,到底让现在已经在东莞,以及广东的台商如何能继续发展下去,这是很重要的课题。

  江丙坤表示,过去台币升值期间,很多厂外移到外地,但接下来,有新的产业,也开放了金融业,失业率并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台商在这里面临的困难,也是政府面临的困难。希望能一起来克服这些问题。

  台商升级转型刻不容缓

  昨晚8时,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接受了《广州日报》等媒体的采访。

  记者:珠三角产业转移升级,对台商带来一定困难,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江丙坤: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当一个地方产业发展,一个国家经济成长,自然工资就好上涨。尤其是现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和当年台币升值带来的冲击都一样。人民币升值确实对台商的投资造成了影响,加上由于工资上涨、生活水平提升、加上缺工问题,以及环境的保护、生态的保护、对劳工的保护,这些对经营者来说是成本的上升,但这是必然的过程。台湾有学者曾调研如何帮助台商升级转型,这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记者:您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您觉得您的使命和工作重点与辜先生有什么不同?

  江丙坤:十年前两岸关系和现在大大不同。尤其是那个时候政治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但是现在大家关心的是经济问题。尤其是这8年下来,两岸关系停滞的确影响了台湾经济。如果经济好起来,自然而然,两岸的相关措施,包括直航、观光,都是大家最瞩目的地方。将来会以经济为重点,我想这是今后海基会主要的任务。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6月访大陆

  国民党26日证实,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在6月初访问大陆。吴伯雄此行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

  据媒体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访北京的消息曝光后,国民党又证实吴伯雄将访问大陆。不过国民党高层人士强调,吴伯雄访问大陆跟连战访问大陆完全没有关系。

  吴伯雄与胡锦涛预定在5月20日之后会晤,即吴伯雄将成为第一位以“执政”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国民党主席,让这场“胡吴会”别具意义。

  吴伯雄强调,他不排除访问大陆,但还没收到正式邀请函,这是严肃的问题,不是游山玩水。国民党党秘书长吴敦义表示,国民党的共识是会珍惜前主席连战建立的基础,访大陆仍以现任主席吴伯雄为主。吴伯雄也表示,他绝对没有取代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意思,当时连战举办论坛所奠定的基础,他会很珍惜。

  报道称,吴伯雄此行挑在6月出访,主要是因为马英九宣布,要在7月4日达成两岸“周末包机”直航,以及开放大陆观光客到台两项政策,吴伯雄可望扮演协助谈判角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