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一座巨大的“金矿” 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不可或缺

  万众瞩目的北京车展不仅给众多车迷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也成为国产汽车集中展示成就的一次良机。业内专家指出,诸多国产汽车品牌以自信的姿态与跨国品牌同台竞技,接受观众挑剔目光的评判,显示了近年来国产汽车快速进步的不争事实,但另一方面,对于整个国产汽车工业更高阶段的发展而言,在国产汽车品牌不断确立的同时,创立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同样重要。


  本届车展是历届北京车展中规模最大一届,其中设立的零部件展区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1800余家厂商参展,也创历届之最。但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零部件展区吸引的观众明显少于整车展区,而且许多观众虽然对诸多品牌的汽车耳熟能详,但对于轮胎、润滑油、汽车饰品等产品的品牌尤其是国产品牌往往很陌生。

  实际上,一个国家汽车产业整体水平的高低,不仅仅取决于整车品牌,也取决于包括轮胎、润滑油、内饰等各类配件、附件的品质档次以及配套的金融服务、改装车、租赁服务等方面的水平,这就是业界所说的汽车后市场。近年来,国产汽车受到日益关注,但汽车后市场的自主品牌创建仍鲜有提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完善的一个重要表现。从国际经验看,任何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强大,与汽车后市场的充分发育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

  长城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赵江认为,汽车后养护市场产品,如润滑油、轮胎等对于汽车整车性能、安全性以及驾驶体验等至关重要。追求汽车产业进步的同时,汽车后市场的同步健康发展同样不容忽视。只有集合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为国内以及全球汽车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实际上,汽车后市场是巨大的“金矿”。根据日前召开的“2008中国汽车后市场高峰论坛”公布的资料,中国2007年汽车产销量已超过870万辆,2008年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从国际经验看,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后市场产生的利润要超过前市场一倍以上;从销售利润看,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中,50%至60%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中产生的。预计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到201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但是,对国内企业来说,要在身边的金矿中挖到金子却未必容易。由于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商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国际著名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已在中国大范围布局,从而对国内企业带来不亚于整车领域的挑战。而只有加快创立国产轿车后市场的产品品牌,才是出路。以润滑油市场为例,2007年,由于长城润滑油等民族品牌的高速增长,使外资公司的高档润滑油市场份额由原来的80%下降到目前的60%。长城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赵江指出,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产品,树立品牌的关键同样是技术。从最早的“东方红一号”卫星、“长征”系列火箭,到最近的神舟六号、嫦娥一号,采用的润滑油都是长城润滑油。正是通过高科技的自主研发平台,将中国的航天、航空高尖端研制的配套用油技术转化为民用油技术,长城润滑油才能确保核心技术的不断更新。

  从当前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品牌状况来看,水平参差不齐。从润滑油领域看,目前,长城全系列车用润滑油产品已陆续通过了通用、丰田、大众、克莱斯勒、本田等全球五大车厂的认证,成为继美孚、壳牌之后全球第三家通过五大车厂全部认证的润滑油企业。而在轮胎领域,目前我国轮胎生产企业近400家,其中比较正规的有200多家,但平均生产能力不足40万条。而在购买时9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洋品牌,使用国产轮胎的消费者仅仅为8%。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表示,国内外品牌轮胎的质量不相上下,但因为品牌影响力的巨大差别,外资轮胎企业得以占据了中国乘用车轮胎市场70%的份额。

  从本届车展看,这是国产轿车水平的一次集中体现,其自主品牌汽车的国内首发车为历届之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未来5年,在我国汽车产业领域,产量增长将不再会放在第一位,产量一旦超过1000万辆以后,主要任务就是做强而不是做大。要想改变自主品牌低价格、低档次、低质量的形象,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调整策略,真正从产品研发、提高质量、搞好服务等方面下真功夫。”从这个方面来讲,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后市场这块蛋糕,创建一批汽车后市场的自主品牌,不仅是企业掘金的问题,更是中国轿车产业更上一层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