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境部部长:中国环境经济政策框架已初具雏形

  记者刘树铎北京报道 日前,第三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目前中国环境经济政策框架已初具雏形,其主要包括绿色贸易、绿色保险等7个方面内容,实践证明,一系列的举措是正确的,而且已经初步取得成效。

2007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首次出现了双下降,中国的环境保护出现了拐点。

   周生贤介绍说,近3年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环境与经济的关系予以重新定位。第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对新时期环保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2006年,国务院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提出加快实现3个历史性转变?从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把环保工作推向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200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一切都充分标志着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意志,表明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真正进入了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2008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批准组建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部的成立,实现了中国环保工作者几代人的梦想,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心。第二,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节能减排。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订立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目标。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建立了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制度,实施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税收、财税等政策,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第三,从再生产全过程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努力建立全方位的污染防控体系。

  周生贤就欧盟委关注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环境问题表达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双方还针对中欧环境合作评价、化学品管理等中欧双边合作议题深入探讨。同时,提出将在环境保护中市场机制的运用、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中欧环境执政能力合作、建立生态服务课题组等议题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