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关注2005基金重仓股20强 > 行业分析

基金长期投资并非简单持有

  在股市深幅调整中,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在怀疑长期投资的正确性,甚至有投资者质疑说这是基金公司为了收取管理费而编造的“谎言”。那么基金长期投资,究竟是谎言还是真理?

  ■基民:听信“长期投资”,坐了“过山车”

  “我买基金挺早的,当时不管是基金公司的宣传还是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都是说要长期投资,我听信了并坚持一直持有,结果现在利润缩水了一多半儿,等于坐了个‘过山车’,你说这不是长期投资给闹的嘛?”

  “我6000点时买的基金,那时我也是听说基金要长期投资,结果拿到现在,亏了百分之三四十,看来长期投资不管用啊!”

  最近,记者在不同场合都听到有基民怀疑是否还能坚持长期投资。

更有比较懂行的基民质疑说,基金公司挣的就是管理费,而管理费的多少是跟基金规模和持有时间成正比的,站在这个利益角度上,基金公司当然会一味宣传长期投资,力图维持和扩大基金规模。“我们就是因为自己不会炒股,才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本来指望通过专家理财挣点钱,没想到照样亏钱,基金公司号称保护投资人利益,但实际上不是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基民如此尖锐地说道。

  ■基金公司:要正确认识长期投资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路演活动中,记者把这个尖锐问题抛给了前来出席活动的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桑煜。桑煜首先直接否定了基金公司倡导长期投资是为了多收管理费,“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讲,客户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客户这笔钱最重要”。

  他说倡导长期投资是有道理可讲的:第一,基金应作为家庭金融资产组合的一部分,如果因基金净值变动而频繁买卖,就好比家里买了电视,一看到市场上电视价格下降,就不管自己的需要再匆匆忙忙多买几台;

  第二,随着市场波动,基金其实一直在不断通过调整投资组合、减仓等手段尽量规避风险,“市场跌时都在想办法,基金一边减(仓)一边调(仓),这些外面都看不到,投资者只要信任我们,我们在变,那么你们就不要变”;

  第三,是要正确认识什么才是长期投资,“我们曾经调研过基民的赎回行为,经调查发现,基民大量赎回基金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赚了很多钱时,二是赔了很多钱时,三是需要用钱时。我觉得正确的理念应该是在第三种情形下卖,因赚钱或赔钱而卖基金都不明智”,所以所谓的“长期”对不同年龄、职业的人,概念都不一样,比如一个30多岁的人孩子不大,短期内没有大额支出,那么他用基金来储备教育金,“长期”对他来讲就可以是十年、二十年,而有的人或许就只能把基金放三五年就得用,总之,基金投资时间要多长,关键是看自己的情况。

  对于高位被套的那些基民,桑煜说他们积怨多是正常的,“很多人买的时候就是想一把赚很多,根本没有风险防范意识,结果市场一跌,一把亏很多就受不了。亏到这个程度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假如生活不受影响,就最好不要动,等待市场转机。但要问我一两个月后是啥情况,也没办法回答,就像我们在夏天肯定知道冬天会冷,要多穿衣服,但今天却不知道明天冷不冷一样。”

  ■银行:症结在于投资比重太大了

  银行作为基金的代销机构,主要挣的是认购费和申购费,按道理来讲,客户频繁买卖基金,对银行才有利,银行没有利益驱动来倡导长期投资。那么从银行角度是如何看待基金长期投资呢?“基金一亏损,客户就拿不住,最大问题是许多客户此前投入的资金量太大,一发生亏损便超出了心理承受范围。如果本身是有计划的进行投资,投资比例合适,就没必要急着赎回。”农行西安鹏豪支行理财经理张雪红表示,很多基民一说起基金就只知道股票型基金,光指望通过股票型基金快速获利,即便是现在市场跌成这样,债券型基金、基金定投等适合震荡市的投资方式都很少有人愿做。把投资放在一个高风险篮子里,才会造成一有风吹草动就害怕,而如果进行有效的高中低风险投资品种的搭配,不管啥时候心里都不会慌。

  张雪红最后说道,长期投资未必是收益最大化的投资方式,特别是在震荡市中,能把握大波段进行波段操作当然最好,“但问题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这个能力把握。所以明智的办法是,做能做的事情,赚能赚的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时 | 桑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