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三星之王”黯然辞职的背后

  有说法称,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由于三星集团对于韩国经济太过重要,因此政府常常“网开一面”

  韩国最大企业三星集团经历了公司历史上最为剧烈的人事变动,执掌三星20余年的李健熙4月22日宣布辞职,同时就集团经济丑闻对韩国国民带来的困扰道歉。

又一个著名的韩国企业家以不光彩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健熙的这一举动震惊韩国朝野,也引发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一手打造“三星王国”

  韩国电子产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李健熙功不可没。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家族企业如今已挑战日本索尼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老大地位。三星公司的电脑显示器、液晶显示面板和存储芯片的产量超过世界任何一家公司,同时还是手机技术的领跑者。尽管面临竞争对手的层层阻击,三星公司过去两年的盈利依旧达到160亿美元。

  三星公司由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哲一手创建,刚开始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企业,生产电视、电冰箱和微芯片。父亲去世后,李健熙子承父业,开始执掌三星大权。20世纪90年代初期,李健熙准确预见到世纪末企业发展面临的危机,认为三星集团过于注重大量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尚未做好通过质量在竞争中取胜的准备,于是提出了“除了妻儿一切都要变”的口号,以此来敦促员工改变现状。

  如今,三星全球雇员多达25.4万人,2006年盈利超过129亿美元,其出口占韩国全国出口量将近20%。

  多次被控 麻烦缠身

  李健熙1942年1月9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宜宁,1965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系,1966年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通晓韩语、日语和英语三种语言。1996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个人净资产估计在34亿美元左右,他的家族位列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李健熙是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哲的三子。

  在此之前,三星集团几次被指控涉嫌腐败,设立秘密资金用于贿赂颇有影响力的韩国检察官、法官和政治家。上世纪90年代李健熙曾被判贿赂罪成立,但屡屡化险为夷,稳坐董事长宝座。今年1月14日,韩国警方对李健熙的豪宅和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4月11日,李健熙在韩国检察官的第二轮讯问后,对外表示:“我会负起一切事情的责任。我将承担起全部的道德和法律责任。”这与他在4月4日第一次接受讯问时的声明大相径庭,当时李健熙断然否认有关他牵涉三星贿赂基金丑闻的所有指控。

  自那以后,李健熙一直在寻求辞去三星集团总裁一职的机会。4月22日,也就是在被起诉逃税和违反诚信罪名后不足一周,他正式宣布辞职,李健熙在一场全国电视直播的记者会上发表《对国民道歉和辞职声明》:“包括我本人在内,我们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使三星集团受到了特别调查。对此,我深表歉意,我将对此负全部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

  没有把他正式逮捕

  李健熙的儿子李在熔也宣布辞任三星电子专务一职,一直扮演集团“指挥中心”角色的战略企划室也将解散。

  多年来,韩国历届政府在政治上都偏向三星等大型家族企业,希望通过对他们的特殊扶持,推动韩国的出口型经济,但这种政治环境同时为权钱交易提供了温床。韩国特别检察组是经过历时三个月的调查后,就三星集团涉嫌贪污舞弊的指控提出这些起诉的。但是特检组的调查排除了三星集团涉嫌利用巨额行贿基金收买检察官和法官的指控。李健熙被特检组揭发的4.5万亿韩元(4600亿美元)隐藏资产将转入真实姓名账户,然后用于慈善事业。

  特检组在4月17日起诉66岁的李健熙渎职、逃税和一项违反《证券交易法》的罪名,但是没有把他正式逮捕。特检组就不拘留起诉辩护说,逮捕行动将对三星的生意“造成巨大的干扰”,并会在当前经济充满挑战的时刻对韩国造成“负面影响”。特检组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说,三星有着许多的“结构性问题”,这包括“不正当转移管理控制权”。这所指的是李健熙和其他高层人员试图通过非法的会计手段,把企业控制权转移给李健熙的儿子李在熔。 宣布解散的战略企划室据称就是负责执行控制权转移的部门,协助李健熙管理巨额隐藏资产。

  三星集团在特检组提出起诉后公开道歉,承诺将“根据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建议”制定改革计划。

  一人得道 全家升天

  李健熙的妻子名叫洪罗熙,是韩国当前最富有的女性之一,同时还是Hoam基金会的常务董事。他们育有一子三女,儿子李在槠目前是三星电子公司常务董事,长女李富真是三星集团下属企业新罗公司(豪华酒店和免税商店)常务董事,二女儿李叙显任第一毛织株式会社常务董事。小女儿李允馨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佛学系毕业后,前往纽约大学留学,但在2005年11月18日晚被发现死于曼哈顿的寓所,媒体报道称她是自杀身亡。

  李健熙家族在韩国颇具影响力,他的很多亲属都是韩国大型商业集团的掌门人。大哥的长子目前是CJ集团总裁,该集团的业务范围涉及食品、饮料和娱乐业。大哥的次子执掌着“世韩媒体”(Saehan Media),该公司是韩国最大空白媒体制作商之一。大姐是Hansol集团负责人,该集团是韩国最大的纸业生产企业,同时生产电子通讯产品。

  李健熙另外一个姐姐嫁给具滋鹤(Koo Ja Hak)为妻,此人是LG集团前总裁的弟弟,本人曾担任过LG半导体公司总裁,目前掌管着韩国最大的一家食品企业。李健熙的妹妹李明熙是新世界集团总裁,该公司是韩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拥有新世界百货公司和E-MART超市等公司的股份。2005年晚些时候,身患癌症的李健熙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安德森医疗中心接受了手术。

  “一个天才能养活数百万人”

  随着他鞠躬一下台,李健熙也成为韩国最有争议的人物。但他过去在各种场合脱口而出的名言,对企业管理乃至人生成长,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对人才有着独特的看法:“一个天才能养活数百万人。在即将到来的一个世纪,创造力将是商业成功最重要的驱动力,我们须广招最优秀的人才。一个天才的经济价值超过10亿美元。”正是因为有这种对人才的渴望,三星才有腾飞的可能。他又说:“如果你招揽了最优秀的人才、最聪明的人才,无论将来面临什么样的挑战,都能轻松以对。”

  对员工的管理,李健熙也有许多真知灼见:“一旦无数个事物浮出水面,那么就难以理解问题或状况的真正尺度。这是我为什么要促使我的员工从不同角度去分析特定状况。这种思维方式可以使一个人看清楚一种状况的真正本质,随后做出明智的对策。”

  “因盈利表现差劲而解雇一位总裁是糟糕的决定。一位总裁在某一个部门表现很差劲,但是在别的部门却干得很好,我曾多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这是日本企业之所以能在与美国企业较量中获胜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 李秉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