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方证券:青岛海尔 新一轮提升即将启动

  07年收入增长26.94%,主要增长来自冰箱,增幅33%,07年冰箱行业城市用户进入更新换代期,农村需求逐步启动,全行业增长约15%,作为行业龙头的海尔获得大幅超越行业增速的增长。公司空调收入增长仅为22%,远远落后公司竞争对手格力、美的50%以上的增幅,仅达到行业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空调产品定位高端,忽略了国内二、三线渠道的建设及出口OEM的销量。


  从财务数据上看,营销费用的大幅增加侵蚀了大部分的利润,同期营销费用增幅达75.36%。

  考虑到公司07年在大幅推进专卖店的建设及营销体系改革,短期营销费用的高增幅会在近期得到回落。

  海尔一季报增幅低于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费用的激增,同比增长105.9%,由此导致利润仅增长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仅增长24%。而管理费用的激增主要是公司信息化的投入以及新品开发增加投入造成的,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增长提供保证。

  伴随原材料价格的提升,公司产品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提价,由此带来毛利率大幅的提升,公司一季度毛利率达24%,环比增长5个百分点。当然这之中也一定程度来自公司一季度新品较多,毛利率较高。

  近期公司高管大量离职,导致市场猜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股价。其实,这主要来自集团层面的调整,整个海尔集团处于新一轮变革期,集团上下均在重新思考如何变革才能在未来保持领先。集团已经摆脱长期的体制约束,大量引进高级人才,聘请全球领先的咨询机构进行信息化流程再造,整合业务架构,由此也带来了一季度管理费用的激增,但伴随调整的结束,费用得到控制,利润会超预期提升。

  我们认为市场不应对海尔的年报和季报失望,伴随海尔渠道的建设提速及公司努力提升单品种销售量的策略的变化,公司冰箱、冰柜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空调也会紧追龙头,即便预期中的采购费率下调,股权激励及白电资产整合均在短期内无法推出,考虑到08年预计可实现0.66元的每股收益,当前价位具有投资价值,维持增持评级,并考虑在近期提升投资评级。

  作者:张小嘎 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