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业负重转型

□本报记者 王进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负责人日前在我国丝绸纺织业主要生产和出口基地??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调研时,盛泽纺织工业巨头们表示,目前在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压力下,纺织产业困难重重,但还不是“夕阳产业”。


  
   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盛泽的企业家们普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突破了大量外贸企业的心理底线,本来就是微利的纺织品国际贸易更加艰难,许多外贸公司承接国外订单都是如履薄冰。同时,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让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提高近30%,以盛泽为例,去年普通挡车工的月工资在1500元-1800元左右,今年则增加到1800元-2000元之间。此外,受从紧货币政策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很大难度,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加上担保利息等,今年的财务成本比往年增加了40%左右。

  
   还有企业家表示,目前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的纺织业规模正在形成,以更加便宜的电费、劳动力,给我国的纺织业带来一定冲击。

  
   许多企业在与纺织工业协会座谈时提出,“现在纺织企业就像夹心饼干,在外挤内压下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影响了纺织企业的投资信心”。

  
   差别化高档化是出路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徐文英认为,纺织业新的转型期已经到来,现在再也不是凭“低劳动力”打国际市场的时候了。随着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行,劳动力成本提高是必然过程,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才能提高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盛泽当地著名的纺织企业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现在高档产品企业有利润,中档产品企业持平,低档产品企业寸步难行,差别化、专业化、高档化是唯一出路。恒力集团前不久对企业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汉通纺织总经理钱阿玲表示,公司每年均要开发200多个新品种,在香港、法国参加展览时,很多客户都被汉通展位的新品种所吸引。即使在今年的形势下,汉通的产品依然是供不应求,目前没有一点库存,许多订单还来不及做,因此要求客户都是现款提货。福华世家董事长施清岛透露,目前公司纺织品更新速度非常快,每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新产品研发,打样500多个。多品种、小批量、专业化是很好的研发方向,特别是专业化生产很受市场欢迎,福华目前主要开发锦纶功能性面料,现已成为全国锦纶行业的龙头老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