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医改到底要不要有时间表?

  新医改方案何时出台一直以来都扑朔迷离,从卫生部到各地卫生部门,提供的出台时间表往往大相径庭。之前卫生部负责人曾表示,医改方案将在去年年内出台,但全国人民等来的,却是一张空头支票。此后又有媒体称医改方案将在北京奥运之后出台,但旋即被卫生部指责为失实报道,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还称:新医改方案何时出台,目前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但刚刚过了一个星期,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又称:医改方案已进入了征求意见阶段,将在两三个月之内出台,全国人民的胃口再一次被吊了起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21日却又预言:医改新方案年底也难出台。这么几个回合下来,医改方案何时出台已经成了一个让人猜不透的哑谜,但问题是,出台医改方案真的就不需要一个“时间表”吗?

  即使是一个小工程队盖一栋两层楼的房子,也会有一个施工方和东家预先作出的施工进度表。制定这样一张进度表,不仅是为了细化工程进度和进行精确操作,更是为了给施工者一种责任倒逼意识??你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完工,否则的话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里面体现的,实际上是一种堪称现代社会信用基石的契约精神。一个小小的住房工程如此,事关全民福利的医改何尝不是如此?

  你当然可以这样理解:医改之所以未有明确的时间表,是因为兹事体大,牵一发而动全身,自然应该慎之又慎。如果定下医改时间表,到时诸多问题未能解决却仓促出台医改方案,必然会带来今后执行中的诸多后遗症。这样的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仔细想想却又不然:正因为医改方案牵一发而动全身,才应该有明确的出台时间表,让方案的制定者产生一种明确的时间节点压力,方案制定者迟迟不愿给出明确时间表,实在有点推卸责任的嫌疑。事实上,新医改方案的制定已经耗费多时,也已经经过了比较充分的民意讨论,更关键的是,新医改方案“保障为主”的主导思路已经基本定型,剩下的只是一些技术性的工作。条件已经如此成熟,方案制定者仍然不肯给出明确的时间表,给人一种“底气不足”的感觉,你让公众如何对新医改方案产生足够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一旦新医改方案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各地卫生部门就不用再猜哑谜,而是能根据医改的总体思路进行有意识的调整,以便高效率地与新医改方案接轨。反之,医改方案出台时间的不确定性,必然让各地卫生部门无所适从、进退失据。上海和广东两地卫生部门主管领导对医改方案出台时间截然不同的判断,已经清清楚楚地表达了这种焦虑。

  所谓医改,就是政府与全体民众重新签订一份“医疗保障”的合同。既然是签合同,当然就应该有严格的契约意识,就应该视作一种承诺。没有人愿意签一份没有明确时间概念的合同,没有人愿意在一次次的失望中守候希望。医改方案的出台,是时候打破哑谜给出确定时间表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