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侨银行愿意增持宁波银行


   夹在两个极端的华侨银行在中国八条线同时展开

   2007年8月1日,华侨银行正式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2008年4月28日,时隔近9个月,华侨银行终于在上海正式开始推出人民币业务。

   “八千里路云和月”,坐在理财周报记者对面的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董事长梁炜宁这样形容华侨的整个中国市场开拓计划。
这句岳飞《满江红》中的词不仅体现出去年底走马上任的梁炜宁这5个月来的艰辛,也蕴含未来积极开拓的满腔豪气。

   “所有产品 和服务围绕家庭展开”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已经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目前包括哪些业务?

   梁炜宁:华侨的零售银行业务一定不会定位最高端的理财服务。华侨银行开户是没有门槛的,而我们的普通理财是1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贵宾理财是50万元人民币。

   理财周报:我们看到华侨银行的定位是一家亚洲银行。华侨怎样做到与众不同?

   梁炜宁:其实华侨银行本身是一个很大的集团,和大东方保险、利安资金等都是一个大集团的关联机构。定位亚洲银行,我们在亚洲无论规模还是稳健度,排名都很靠前。

   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也有众多的金融机构。可是只有非常少数的银行,或是金融机构,能够有针对性的抓住重点,找到一个核心定位。所以我们希望抓住一个重点来开展业务,也就是通过细分市场来脱颖而出。中国的市场之大使得银行业务有很多诱惑,有的银行会全面铺开业务而没有重点。华侨银行不会采取这样的策略,比如私人银行这样的超高端业务,我们目前绝不会尝试。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在零售银行方面针对怎样的细分市场?

   梁炜宁:我们的团队在过去的四个月中通过市场调查和论证发现,家庭是社会中最核心的单位,同时也适用于银行理财。因此我们未来的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将围绕家庭来展开,包括孩子的理财教育、留学,家中长辈的保险、贴心服务等。

   我从事银行服务10多年,可能银行方面会有一些固定思维,理所当然地认为客户需要什么,其实还有很多理财服务的空白点等着我们去发掘。例如,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去了解,客户对于12至16岁的孩子有一张挂在父母主卡上的附卡的服务是否有兴趣,结果发现客户很希望让自己的第二代尽早学会理财。

   4个挑战和8种应对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2007年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梁炜宁:华侨银行去年的成绩非常不错。我们自1925年在厦门设立第一家分行,80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国,去年8月份成立本地法人银行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2007年华侨银行在中国的营运成绩取得了72%的增长,企业银行的贷款余额的增长幅度也达到了50%。

   理财周报: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的城商行也同时异军突起。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你认为华侨银行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梁炜宁:像华侨银行这样的亚洲银行,在中国其实是处于非常激烈的竞争市场,可以说是夹在两个极端中间。我们的左手边是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右手边是国际知名银行。这两个极端当中是非常拥挤的市场,包括了很多城市商业银行,也包括很多外资银行。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这个层次银行之间的竞争。

   首先,从一家外资银行来说,怎样体现出华侨银行的品牌,华侨银行的品牌文化。外资行的品牌不一定代表高端,可是消费者一想到这个品牌,一定要反映出品牌代表的是什么,这一点需要很长时间构建;第二,产品多元化,这意味着银行内部的平台、流程、IT系统、人员等都要跟上步伐。第三;网点,比如工商银行,在中国的网点有两万多个,这一点即使监管部门允许,在我有生之年华侨也不可能赶上。所以我们必须想到如何突破网点的局限性,比如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其他的渠道和客户沟通。此外,相对较高的、为满足政府监管的成本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之一。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怎样应对这些挑战?

   梁炜宁:我们从挑战中看到更多的机遇。华侨的内部有一个策略,取名为“八千里路云和月”。为什么起这样的名字?八千里路是指华侨银行在中国的路是非常长的,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来。同时我们内部有8条线,必须同时展开才能做好中国市场。

   第一条是发展品牌;第二条是市场定位;第三条线内部系统和技术平台的跟进流程;第四条是优化整个平台;第五条是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第六条是控制风险;第七条是搭建高效的内部结构;第八条也是最核心的是人力资源,这是所有外资银行,或者说所有企业在中国目前最大的困难。

   其实虽然国内的金融业发展时间不短,可是真正实现多元化是在过去短短的几年之中。所以许多相对比较专业的项目,在国内找到合适人才非常不容易。并且也因为目前国内想要进入的金融机构太多,所以会出现抢人的情况。可以说这几年的金融市场是一个心浮气躁的年代,大家都希望把后面两三年的事情都在今天做了。因此我们认为怎么招人、留人、用人都是华侨银行非常核心的人事策略。

   “100%愿意增持宁波银行(002142行情,股吧)”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今年在业务开展上有哪些计划,比如网点、员工等?

   梁炜宁:我们目前在上海、厦门、天津、成都都设有分行。到今年底希望能够新开2至3家分行,广州分行即将开业,北京分行也计划在下半年开张。在一个城市有了分行,那么再开支行的难度就会小很多。

   在员工方面,配合新网点的开展我们会不断吸收和培训新员工。华侨银行目前在中国有超过300名员工,计划在2010年员工数超过1000名。

   理财周报:华侨银行未来在国内是否有投资的新计划,比如增持宁波银行?

   梁炜宁:华侨银行目前占宁波银行10%的股份。宁波银行在国内来说表现是非常靠前的商业银行,我们对双方在企业、零售银行等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满意的。如果我们能够增持宁波银行股份,我们是100%的愿意。但是受到政策限制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我相信短期内不会增持宁波银行的股份。

   但是,我们集团总部涉及的领域不只是包括商业银行,还有保险、基金管理等业务。因此我们在中国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不排除在其他领域,包括证券、保险未来有合作计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炜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