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职业规划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前应做的关键工作

  新华网济南4月28日电(记者张晓晶、郭倩)记者最近采访部分招聘会和用人单位发现,大学生求职时漫天撒网,而就业后又容易频频跳槽。“为什么总是找不到适合我的工作?”面对许多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困惑,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指出,职业规划是大学生迈入社会的第一个规划,做好这个规划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清晰地定位,职业生涯可以更顺利。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已进入中后期,记者最近在山东部分人才招聘会上发现,大多数大学生并不了解职业规划,认为只要参加招聘会就行了。几位应聘的大学生对记者说:“现在找工作难,所以看着差不多就签,至于合适不合适以后再说。”

  山东一所高校软件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李宁说,大学期间一直在考研和工作之间摇摆不定,考研失利后决定先工作。可找了几个单位都不如意,如果大学时自己能多获取一些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信息,相信自己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

  大学生没有职业规划,也给用人单位带来诸多无奈。山东人才网对200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调查发现,有38.6%的单位曾遇到过学生毁约。大学生毁约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导致用人单位招聘成本大大增加,使用人单位陷入被动的境地。一些企业反映,刚毕业的大学生来了以后不能让人满意,一方面是缺乏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缺少职业精神。中创软件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大学生由于没有明确的自身定位,对所要从事的职业没有起码的了解,需要企业进行较长时间的培训。有的大学生刚接受完培训就跳槽,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

  山东人才网职业指导专家施华锋说,职业规划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前应做的关键工作。大学生在求职时,应该尽量客观地审视自己,充分分析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特长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如果无法认清自己,可以求助于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明确职业定位,减少求职的失败几率。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