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华职业教育社实施温暖工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过去觉得初中毕业考不上高中,又就不了业,感到前途茫茫。这次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展温暖工程农民培训,给我提供了免费培训、负责保送到厂就业的机会。我要在人生道路上划出新的轨迹回报社会……”日前,陕西省石泉县农民何国梅给中华职业教育社写了这样一封饱含激情的信。


  中华职业教育社自1995年实施温暖工程以来,许多像何国梅这样的青年受益其中。温暖工程已经成为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深深地扎下根”??温暖工程充分体现植根社会、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

  35岁的贵州赫章县农民姚从建,2006年11月报名参加温暖工程建筑工免费培训,结业后直接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做工,现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建筑商,月收入3500元以上。

  姚从建告诉记者:“通过温暖工程的培训,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农民的关心,以后我也要拿出钱来给困难农民培训,帮助他们学成技术改变命运。”

  1995年,中国近现代史上职业教育的先驱??中华职业教育社从自身一直致力于研究、推行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指导的实际情况出发,倡导、部署并实施温暖工程。

  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温暖工程始终坚持“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不厌其小,务求其实,矢志不渝,做好做大”宗旨,以扶助困难群体为己任,通过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两种手段紧密结合起来,开辟了协助政府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实现社会公平新途径,充分体现植根社会、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

  温暖工程实施以来,中央统战部给予高度关注,教育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建设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都给予很大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也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各级党委统战部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截至2007年底,温暖工程已在全国建立培训基地106个,联合1000余所各类职业学校参与温暖工程公益项目实施,累计有460多万人(次)受益其中,180多万人实现就业,资助贫困学生近30万人。2006年12月,开展了“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县百万农民及万名乡村医生培训”。

  “开出灿烂的花”??温暖工程开辟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新途径

  2005年10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启动实施“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双百计划”)??在全国遴选不少于100个经济欠发达县,采取项目制模式,开展农民培训,使受训的100万名农民顺利转移到非农领域就业或就地创业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据统计,2005年至今,“双百计划”已在上海、重庆等22个省份的273个县培训农民学员34.3万人,帮助32.8万人实现转移就业,惠及农民130余万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温暖工程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以项目管理为模式,以动态监管为保障,以强化服务为纽带。“双百计划”所采用的模式,经过两年的摸索,已经逐步成熟。

  在基金管理使用上,中华职业教育社邀请社外财务人员协助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和审计,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项目进行不定期审计抽查。审计结果表明,资金流程合理,资金使用效率较高,没有发现财务违规情况。

  另外,在已经实施“双百计划”项目县中,有211个项目县由县委统战部承担起项目责任部门的职责,既保证了县委统战部门对“双百计划”实施领导,又有利于协调教育、劳动和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从而保障了项目的实效性。

  福建长汀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温暖工程既解决了劳动者素质较低就业困难的问题,又解决了企业技术工人紧缺的难题,给农民和企业带来了双赢。

  “结下丰硕的果”??温暖工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日前,记者在福建宁化县课堂和果树栽培实训现场看到,农民群众对教师的授课很满意。他们告诉记者,过去栽种果树一直靠祖辈经验。现在经过培训,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水果产量可望提高三分之一,水果品质也一定会大有改善。

  据介绍,宁化县过去的食用菌培育都是采用树木作培养基,现在则采用目前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用价格低廉的青草作培养基,不但产量提高了,对生态环境也有好处。

  2005年至今,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组织实施“双百计划”项目已培训农民学员34.3万人,帮助32.8万人实现转移就业,就业率达95.5%,实现了“使受助农民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双百计划”得到了项目实施地政府、群众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福建清流县学员反映说,过去闲暇时间都在打纸牌、搓麻将中消磨,真是浪费光阴,现在参加这种公益性培训思想才开了窍,原来增收致富的渠道那么多。

  温暖工程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植根社会、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成为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从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