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富硒龙游打造浙江生态农业“富矿”

  中新网龙游4月28日电(记者柴燕菲)一公斤的富硒大米要二十元,但仍供不应求。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食品日益成为众人的首选。向来善于把握市场的浙江龙游人看准市场,充分发挥当地“富硒”优势,从富硒莲子到富硒大米,再到开发富硒蔬菜、茶叶……率先打开了走俏市场的"阿里巴巴"之门。


  富硒农产品是指在富含硒的土壤环境中生产出的农产品或农作物,其硒元素含量比普通同类农产品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据介绍,2005年,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经调查发现:龙游具有大面积的富硒土壤资源,超过3km2的富硒土壤区块17个,总面积200.25km2,富硒土壤区中平均含量在0.44mg/kg以上,最高平均值达0.84mg/kg,部分农产品已达到或接近达到标注富硒农产品的标准,这一发现为国内少有,省内唯一。

  科学家们还调查发现,当地老人健康与土壤富硒有关。与其它地区相比,在龙游富硒土壤分布区,中老年人白发数量少,精神饱满,普遍健康水平高。

  “如果将这种先天条件发扬光大,推行严格的标准化生产,并注意打造品牌,就会形成独有的富硒产业,打造出中国农产品高端品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宝。"”龙游县县长连小敏告诉记者,当时的发现让他们兴奋不已,全县很快掀起了富硒农产品开发热潮。

  据龙游县农业局局长李竹生介绍,目前该县富硒地带内所有的1万余亩农田都已被列入富硒大米规划种植,复种面积1.5万亩,年可实现农业产值近2000万元。同时,建立了“千亩天然富硒绿色大米基地”和“千亩富硒莲子基地”,把资源优势与优质品种、先进技术结合起来,从省内外引进品质优、硒吸收能力强的作物品种,并推行无公害栽培,使产品达到无公害要求。

  一些农业龙头企业纷纷到规划区内建产品基地,大做“硒”文章。金谷公司2005年就向富硒地带农户收购稻谷加工发糕,产品特别好销,且价格高。去年,该公司又建起了富硒莲子基地,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龙游建光蔬菜厂建富硒蒿菜基地,产品出口日本,每150克价格增加了0.5元。

  多少年来头枕“富矿”而不知的当地农民也从富硒土壤中撅到了“金”。“我的富硒鸭每只可以卖50元,比普通鸭子高出20元还供不应求呢。”来自龙游小南海镇种粮大户傅献军说,稻田套养效益高,今年不仅发展100亩富硒稻田套养鸭子1000只,而且增加套养的品种,另开发15亩稻田套养鲤鱼。

  研究表明,硒是人体必需的、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抑制化学致癌物、分解致癌物质,有天然的解毒、排毒作用,可维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是部分有毒重金属如镉、铅的天然解毒剂,还可以减轻放射线、微波对人体的伤害。硒缺乏可引起大骨节病等,部分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也与硒缺乏有关。

  上海农科院副院长顾晓君认为,“通过日常食物吸收人体所需的硒是补硒的最有效途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日常食用的富硒农产品作为保健食品。而全国有70%的地区缺硒,涉及1亿多人口,市场容量极大。”

  据该县有关领导介绍,今后他们将在发展富硒大米、富硒莲子、富硒国蔬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富硒茶叶、富硒竹笋、富硒家禽等辅助产业,进一步做大富硒农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