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凤凰光学:太阳能产业 催生光学龙头

  以天威保变、江苏阳光、川投能源为代表的太阳能板块再度启动,显示新能源概念后劲十足。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每天都向地球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而太阳辐射能来到地球表面,大约占0.015%的能量被植物体吸收,在植物燃料和食物中被利用的太阳能则更少,只占0.002%。
这种太阳能的利用过程是一种自然过程,它所能利用的太阳能只占地球表面接受到的太阳能的很小很小一部分,大量未被利用的太阳能就被白白地浪费掉了,人们现使用的石油、煤是几千万年积累的太阳能,再用几十年就没有了,所以必须及早重视,否则子孙后代就没能源可用了。现在人类直接利用太阳能有三大技术领域,即:光热转换,光电转换和光化学转换。由于太阳能是光能,具波粒二象性,光是以每秒30万公里行进的,必须将太阳光能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才能接收和储存起来,而太阳辐射的能流密度低,在利用太阳能时为了获得足够的能量,或者为了提高温度,必须采用一定的技术和装置进行集热和聚光,这时光学技术和产品就大有用武之地,用放大镜点燃纸条的实验连小孩都会做。凤凰光学(600071)作为我国光学产业的龙头,将迎来新的机遇。

  凤凰光学是我国最大的相机和光学镜片、镜头生产商,去年公司共生产光学镜片16000万片,各类光学镜头3130万只,光学镜片实现月产1800万片的产能,光学镜头月产500万只,进入世界同行前四强,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国际知名品牌的数码相机、照相手机、投影机等消费类光电子产品之中,市场订单日益增多。凤凰光学在2007年年报中着重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太阳能应用技术将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在世界制造业转向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凤凰光学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产业链,实施“大光学”战略,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合资中发展壮大凤凰产业,成为世界经济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成为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首选供应商,不少国际知名品牌的数码相机、照相手机均采用凤凰光学生产的光学镜片、镜头。凤凰光学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拉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公司的业务发展,因数码相机、照相手机镜头的需求将大增。另外凤凰光学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表示,太阳能应用技术的进步,为光学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太阳能能源利用、建筑材料的太阳能应用等市场巨大。小小体积的相机和手机镜头容易毕竟有限,可用于建筑等的太阳能聚光、集热光学部件,一块就相当于上百个镜头体积,凤凰光学作为我国光学产业的龙头,将开拓太阳能能源利用、建筑材料的太阳能应用等市场,潜力非常之大。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在建筑节能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研究成功的各种被动太阳能系统和主动太阳能系统正在我国和世界各地得以广泛的应用。太阳集热器是主动太阳能系统的关键部件,根据不同的需要,可用太阳集热器组成不同的系统。

  周一奥运板块和太阳能板块双双启动,绿色奥运理念对太阳能产业起支持促进作用,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光学材料和设施装置进行集热和聚光,凤凰光学同时受惠奥运和太阳能产业,发展前途无量,难怪今年一季度基金大量增仓。“太阳能产业”催生光学龙头,凤凰光学近期在底部连续放量,有突破迹象,可多加留意。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